教育部“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举办

教育部“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研修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举办

 

    2007年9月19日-2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07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07〕85号)授权举办,我校承办的教育部“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研修班”在校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41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48位学员参加了研修班学习。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出席开班典礼,并就如何理解和落实《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作了专题报告,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朱强研究馆员作了“中国高等学校图书馆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我校及西安地区有关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高校图书馆管理、文献资源建设、文献整序、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图书馆现代化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等专题为研修班作了专题讲座。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西安欧亚学院图书馆,来自全国其它省区的图书馆馆长领略了我省民办教育取得的成就和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办馆水平,他们对欧亚学院图书馆先进的建筑设计、完善的管理措施及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表示赞赏。研修班采用授课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

 

 

    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学员们普遍认为开阔了视野,使他们掌握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发展规律和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树立起了现代化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对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管理手段、服务模式、现代化技术和网络化技术等有了全新的认识。本次研修班为教育部近年来举办的第三个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研修班,相信通过这一举措,必将进一步推进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

 

 陕西高校图工委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200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