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纪要

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纪要

 

    “2007年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于5月10-11日在长春召开。

    以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吕方为首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代表45人,分别来自沈阳、大连、锦州等高校;以黑龙江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锡仲为首的黑龙江省高校代表29人,分别来自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和牡丹江等高校;来自东道主吉林省高校的代表64人,分别来自长春、吉林、延边、通化、四平等高校;参加本次会议的图书馆代表有138人,另有赞助商14家44人,共有182人参会,本次会议是近年来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参会代表最多的一次。

    按照会议安排,10日上午和11日上午参会代表分别参观了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长春税务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这五所高校图书馆分别是近五年来新建馆舍并在管理上各具特色,代表们参观后很有收获。

    10日下午在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会议由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陈淑萍教授主持,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徐洪学到会并讲话;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多晓秘代表吉林省教育厅主管副厅长致辞;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书源教授代表吉林大学主管副校长致欢迎词;辽宁省、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于群教授及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周思总经理在主席台就座。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馆长、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佳木斯大学图书馆纪超馆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李春海馆长助理、长春工业大学图书馆李国富馆长、吉林大学图书馆薛冬哥研究馆员分别介绍了图书馆学科馆员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为教学科研服务方式、业务岗位等级及设定、在迎接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的作法及近来CALIS、CASHL、CADLS的工作。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周思总经理在会上介绍了该公司近来免费推出的OV一站式检索系统;此外,同方(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华为三康及爱迪科森、北京国际书店、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EBSCO、国道数据、宁波远望谷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简单介绍各自公司的产品。

    金盘软件、新东方在线、方正Apabi也在会场外展示了各自公司的产品。

    会议还得到了汇文软件公司的支持。

    本次会议最大特点,信息量大,短短两天会期,参观六所图书馆(含大会所在馆),交流充分,不同层次的馆在不同场合和地点进行了除大会以外的个别交流。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北三省各省成立高校图工委以来,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由三省高校图工委轮流主持召集。进入二十一世纪,三省高校之间联系更紧密,分别于2003年在江西庐山(吉林图工委主持)、2004年在江西井岗山(辽宁图工委主持)、2005年在哈尔滨(黑龙江图工委主持)连年或隔年召开会议,就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文献资源的集团采购、人力资源管理、迎接评估工作的作法、参加历次IFLA会议等方面进行不同层面的深入交流,为整体提升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建立了交流平台,取得预期效果。下次东北三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由辽宁省高校图工委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