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7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纪要

 

    2007年4月11-15日,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商丘师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古都商丘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高倬贤研究馆员,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多毅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副主任李景文研究馆员、副主任张怀涛教授、秘书长崔波博士,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严真副研究馆员,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豫林同志、副院长蒋志民同志出席了大会,全省89所高校派出馆长及公司代表15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

    4月12日上午,开幕式在商丘天宇酒店北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商丘师院蒋志民副院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商丘师院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代表致意热烈的欢迎!他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古都商丘、商丘师院的情况、商丘师院图书馆的情况以及商丘师院2010年、2020年的远景规划。蒋院长表示,商丘师院对本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商丘师院的召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

    唐多毅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在河南省图书情报事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接着,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教育部今年的1号、2号文件精神,通报了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实施质量工程。他要求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克服重重困难,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转变办馆理念、完善工作机制,适应学校的发展。

    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同志代表CALIS中心、北京高校图工委对这次盛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对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和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凝聚力感触颇深,由衷地谈了自己的感受。严真副秘书长代表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王爱功理事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和祝贺!

    崔慕岳主任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承办这次会议的商丘师院、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表示了真诚的谢意!接着,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并安排部署了2007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重点工作:第一,继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加强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增加数据库资源,扩大共享范围;第二,积极推进各高校图书馆把图书馆建成学校的亮点,为学校教学评估做贡献;第三,做好评估检查准备,推进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第四,积极筹备,努力办好十月份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第五,各高校图书馆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1号、2号文件精神,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发挥好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作用;第六,继续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他联系联合国确定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的传说,讲到:书是至高的礼物;书是人类的记忆资源,是无价之宝,无可替代,无法超越。他要求各高校图书馆在大众阅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倡导读优秀的书,做高尚的人。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主持。

    12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研究馆员作了生动深刻的“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与开发”主题报告。他首先从高校图书馆人事改革的背景出发,回顾了我国高校图书馆人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介绍了国外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与开发的经验,提出了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建设与开发的内容、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的趋势。最后,他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人事改革的实践为例,深刻剖析了人力资源建设与开发的喜与忧,前景与展望。他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与会馆长深受启发和教育。

    4与12日下午,崔慕岳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了题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2006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六部分内容,一、积极推进HALIS建设;二、召开全省馆长会议;三、开展广泛的研究交流活动;四、指导各高校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迎接评估;五、广泛参加交流,努力扩大影响;六、日常工作有声有色。张怀涛副主任作了《2007年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的报告。郑州大学副馆长王槐深副研究馆员作了《HALIS建设及200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作了《2006年图工委财务工作》报告。

    4月13日上午,大会交流。河南师范大学金俊岐馆长、河南中医学院赖谦凯馆长、郑州航院张又林馆长、郑州大学王槐深副馆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王家驹馆长、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吕冰清馆长等六位图书馆馆长从迎评促建的思想动员、组织领导、博采众长、材料准备、突出亮点等方面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人人有高招,个个有新意。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闭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主持。首先,由商丘师院赵元章馆长简明扼要介绍了商丘师院图书馆的管理经验。接着,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张怀涛副主任对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讲到,本次会议在美景四溢、底蕴深厚的古城商丘召开,共有六大收获,四大特点。六大收获:一是高屋建瓴的领导讲话;二是高水平的知行结合的报告;三是求真务实的事业回顾;四是决策周密的计划部署;五是迎评促建的经验采撷;六是多元立体的信息交流。四大特点:一是立意高远;二是内容丰富;三是交流充分;四是服务到位。张怀涛副主任再次代表图工委、代表与会代表向商丘师院和参加会议的场商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最后,大会在张怀涛副主任一首饱含激情的诗歌朗诵中圆满结束。“睢阳古城书意浓,风云际会有高朋。以人为本谋服务,真抓实干再攀升。”

 

(魏秀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