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环境中的图书馆:社会和技术挑战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 2007·桂林 (四)

数字环境中的图书馆:社会和技术挑战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 2007·桂林 (四)

 

 

参会费用:会务费人民币48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报名限额:280人

截止日期:2007年5月30日

 

报到时间地点另见正式通知。

请登陆研讨班主页:http://www.library.gxnu.edu.cn/DL/Index.htm可通过该站点网上报名。

 

研讨班为与会代表预定了桂林山水大酒店,180元人民币(双人间),需要住宿的代表请回执确认。

 

请接到通知后于2007年5月30日前将下面的报名表用e-mail或传真发给广西师大图书馆办公室--

研讨班会务联系人胡建华。

 

联系方式: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办公室 胡建华  邮编:541004

电话:0773-5846415 传真:0773-5846415 电子邮件: hjhgl@mailbox.gxnu.edu.cn

----------------------------------------------------------------------------------------------------------------------

附件:2007·桂林 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报名表格

 

姓名

单位及所在部门

职务

电话

       

性别

通讯地址

邮编

电子邮件

       

预定住宿

是□ 否□

是否预定返程

是□ 否□

具体要求

备注

 

本人将携带的数字图书馆项目简介(Poster)(我们会选择部分代表作简短发言以期交流讨论):

 

 

 

 

 

 

 

 

 

 

 

 

 

 

附注:应邀国外主讲人简介:

 

秦健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1985年获加拿大西安略大学图书馆情报学硕士,1996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在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1986-1991)、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图书馆信息学院(1996-1999)执教,1999年至今任教于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信息研究学院。研究领域包括知识表述与组织,实用分类系统(ontologies),数字化教育信息的组织管理,以及科学信息交流。曾任OCLC访问学者(2002年),获OCLC图书馆信息学研究项目奖和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的引文研究奖。最近她的为提高大学生科学数据管理和使用技能的项目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曾多次在全美情报学会组织并主持有关科学交流、信息与知识组织方面的专题讨论,并为《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Library Trends》等学术期刊主编过有关书目数据库知识发掘和知识组织的专辑, 并在国内、美国及国际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50多篇论文。从1999年起受国内大学和科研单位邀请多次回国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学,目前被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聘为顾问,并担任《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科学院图书馆主办)的编委。

 

林夏

    马里兰大学信息情报学博士(1993), 艾莫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图书馆学硕士(1984),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学士(1982)。曾任教于美国肯塔基大学图书情报学院,后转宾夕法尼亚州爵硕大学(Drexel University, 国内也翻译为德雷克塞尔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现为该学院信息学副教授。主要科研方向包括情报检索,信息可视化,系统介面设计,电子图书馆,电子博物馆,及信息体系结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等。曾参加多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国家医学图书馆(NLM),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事业局(IMLS)等资助的科研项目,并主持与开发多项信息可视化应用系统(包括网络信息自动分类,知识分类,信息图象化, 医学文献的可视检索,期刊杂志可视检索,及引文索引可视化等)。自1991年以来已在这些方面发表了四十多篇的科研论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80次(根据美国ISI,Science and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ing,的引文索引统计)。自2000年以来曾多次应邀回国讲学。目前任《信息可视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刊物的编委,《数字图书馆论坛》编辑部顾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客座教授等。

 

李灿传

    复旦大学分校图书情报学专业毕业。1987年获美国西蒙斯大学(Simmons College)图书情报学硕士。1989就读于西蒙斯大学图书情报学博士班,1991年获西蒙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为美国布兰岱斯大学 (Brandeis University)图书馆与技术服务期刊与电子资源部主任,美国威理斯学院(Wellesley College)图书馆东亚部顾问。长期从事图书馆采编与数据库管理工作,尤其对电子出版物的评估,选项,预算,策划,签约,以及使用电子资源管理系统,OpenURL链 接系统,联合检索系统,建立元数据(Metadata),执行链接追踪维护,聚集分析有关的使用数据,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及项目管理经验。目前兼任布兰 岱斯大学图书馆与技术服务部电子资源小组与电子出版物故障排除小组负责人。曾协助策划,组织,审阅,并参与布兰岱斯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举办的 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图书馆国际会议”,布兰岱斯大学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合作举办的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图书馆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 近年来积极参与,协助组织历届欧美同学会举办的国际会议,被聘为中国科协中国对外应用技术交流促进会海外高级顾问, 多次回国与国内同行交流图书馆资源管理与资源建设。曾与布兰岱斯大学前图书馆馆长,上海交通大学 前图书馆副馆长合著”图书馆与当代资讯科技”一书(三民书局1997年出版)。

 

张甲

    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可莱仁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管理学院博士课程。美国计算机国际编码协会个人会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元数据应用组(task force)成员。1982-84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统部助理馆员,1985-86卡罗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图书馆员,1988-91杰克(GEAC)计算机公司系统分析程序员,1991-94美国研究图书馆网络(RLG)系统分析软件设计员,1994-2000 DIALOG信息服务公司数据库开发经理,2001年至今任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系统部系统软件研发人员。1988年以来在国内外的国际会议及专业刊物上发表有关数据库开发及服务、图书馆自动化、元数据和计算机编码标准的论文。曾参加国内第一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开发,长期研究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并为国内几个主要图书馆提供系统选择的建议。自1994年以来,定期组织留美学者回国讲课交流,并主持撰写了有关新形势下中国图书馆服务、信息工业、数字图书馆的报告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有关单位。担任过专业图书馆协会(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 SLA) 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席,目前受聘清华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顾问, 《数字图书馆论坛》编辑部顾问,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研究所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