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度工作总结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度工作总结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研究会主任 曹少华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这阳光和煦的初冬,我们聚首长沙,相逢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06年年会暨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培训班。首先我谨代表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湖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职成处、湖南省职成学会、湖南省图书馆、湖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教育部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湖南省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工作在各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热情支持和参加本次会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朋友表达诚挚的谢意。

    现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研究会2006年度所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搭建平台,专业指导,不断加强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与建设。

    2006年,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在上级领导、职成学会领导、行业学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工作下,本着求真务实、搭建平台、竭诚服务、发挥专业指导作用的原则,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开展经验交流,促进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建设上台阶。

    高职院校图书工作建设是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图书馆管理与建设工作在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为了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图书建设工作,掌握迎评工作主动权,2006年4月,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评估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参会代表59人,参与学校40所,此次会议邀请2005年通过国家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为优秀的2所高职学院图书馆馆长进行了经验交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有关学术会议的馆长通报了会议内容;开展了针对图书馆管理与建设的小组讨论;参观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此次会议,大家反映很好,特别是已通过评估获得优秀的几所高职院校介绍了评估指标体系中与图书馆有关的具体内容,详细介绍了图书馆要准备的材料及如何准备这些材料,并就文献总量的计算、专家关注和走访的重点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有益的参考建议。同时也带给大家几点启示,在迎评建设中,一是要根据馆情校情整理好相关材料,二是要用长处和特色影响专家,三是要及时掌握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情况,四是要做好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和环境工作。通过经验交流和讨论,使大家对迎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足够的心理准备。

    2、精心组织学术年会,促进馆员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

    2005年12月,组织召开2005年年会,参会代表60人,参与学校41所,会前召开了本研究会第一届第三次常委会及年会预备会,对年会有关会议议题和2006年工作计划开展了讨论,年会准备工作充分。年会上,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波教授和湖南省图书馆杂志社韩继章主编分别做了有关高职教育图书馆建设和科研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通过教育部人才水平评估院校的图书馆馆长进行了经验介绍;本次年会收取参评论文47篇,经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18篇,并颁发获奖证书;大会对高职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及馆员队伍建设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达到了各高职图书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目的。此次会议纪要被刊发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的网站上。

    3、广泛开展事实数据调查,提高高职院校图书馆业务管理水平。

    根据教育部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指示精神,在湖南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具体布置下,在湖南高职院校广泛开展图书馆事实数据调查工作,从上级文件的转发、图书馆代码的发放及督促检查等方面均做了一定的实质性工作。

    4、认真组织专业教材编写,推进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教育部曾于1984年至1993年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等指示精神,多次强调在高等院校开设文献检索课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素质,增强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针对高职院校《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开设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信息检索与利用》教材。该教材的编写在因特网普及的今天,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大学生提高信息素养,培养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起到一定的帮助和引导作用。

    二、多层联系,加强合作,打造院校与行业学会馆际之间交流平台。

    研究会的宗旨是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会员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服务。图书馆工作是学院重要工作之一。馆藏建设、馆舍面积、馆员素质、现代信息服务功能的拓展和完善等一系列数字是衡量学院人才水平工作高低的重要指标,为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工作在教育、教学、科研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我们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做学术报告、优秀高职学院的馆长进行评估经验介绍,认真听取教育厅职成处领导对高职图书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上级学会和行业学会有关指示精神,了解最新学术动态;组织开展与参与关于图书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的研讨活动,为高职学院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互通信息、促进交流、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1、业务交流频繁,学会行业合作关系密切。

    组织和参与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简称湖南高校图工委)组织的各项业务活动,加强与普通高校间的学习和交流;加强学会间合作和与行业学会的密切联系。

    一是2006年元月,组织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参加由湖南高校图工委主办的湖南普通高校馆长2005年年会。

    二是组织转发2006年中南六省普通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征文通知;转发和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全国高职高专馆长研修班”报名和学习工作。

    2、加强学术情报交流,提高学会知名度。

    加强与国家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的联系与合作。

    一是2006年7月,派代表1人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工作会议。

    二是参加湖南图书馆学会工作,在该学会有1位高职院校的图书馆馆长担任常务理事、9位馆长担任理事(参与学院共9所)。

    三是参加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工作,在该学会有1位高职馆长担任常务理事、5位馆长担任理事(参与学院共5所)。

    3、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参与组织相应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研讨活动。

    一是2006年4月,参与组织超星数字资源用户座谈会。

    二是2006年5月,参与组织清华同方数字资源用户座谈会。

    三是2006年7月,参与组织书生数字资源用户使用研讨会。

    三、展望未来,责任重大,努力开创高职学院图书建设工作新局面。

    当前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正处在发展的时期,外部环境(国家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和内部条件(学院的教学管理、科研以及评估工作把图书馆放入重点位置)都比较好,要紧贴发展形势加快图书馆建设。从目前来看,高职学院图书馆建设与管理整体层次还不高,发展时间短、底子薄、基础差、资金紧张、人员素质不高等等因素还制约和影响着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我们比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现代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更需要我们加快步伐发展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使之与学院的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才培养的机制相结合。

    1、关于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与建设问题

    高职学院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需要有一个长、中、短期计划和发展前景规划,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不是为了评估,而是为了学院整体提升,满足教学、科研、管理与人才培养需要,图书馆的发展与建设是全方面的整体,不是一蹴而就就能实现、有一栋大楼就能满足,它包括馆员队伍、资金、设备、信息化程度、管理水平的提升等项目。

    2、关于信息技术前景及应用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研发,图书馆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如读者信息素养教育、电子信息的利用程度、专业馆员对信息的挖掘、采集、深化及效果评价等等,我们需要更深入、更扎实地做好高职学院图书馆资源建设和利用工作,引导和探索高职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新路子。如文献资源整合问题,电子书刊和纸质资源怎么整合,比例如何。现在很多学校为评估满足馆藏购买一定数量的电子文献,但对其整合,知识点创新及利用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待于对数字资源在利用上的认识和纸质资源建设上质量的提高。

    3、关于如何深入开展资源共建共享问题

    加强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的整体化建设,达到资源共建共享,此项工作是本研究会2007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争取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和湖南省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支持,早日进入《湖南高校数字图书馆》的行列中;二是在高职院校开展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共建和谐阅读环境。目前在湖南的高职学院已达67所,不同的专业特色形成各校的特色馆藏,如果将各校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使特色发出光彩,既可为各高职图书馆发挥资源作用,又可达到服务与利用的效果,发挥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缓解高职馆资源单一匮乏、经费紧张、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压力大的矛盾,达到资源共建共享。

    一年来,湖南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及职成处领导、职成学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得到了教育部湖南高校图书与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的业务指导和帮助;得到了该研究会各主任学院、成员学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兄弟院校图书馆馆长的积极合作与参与,使本研究会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此,再一次感谢各级领导、学会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祝各位领导身体健康,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