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汇总

2006年吉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汇总

 

1、人员培训

    在图工委用户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今年共开展了各种业务培训五次,共有292人次参加;具体培训内容为:

    1月12日在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在长院校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及业务骨干培训,由吉林大学图书馆方微副研究馆员介绍“国际编目原则”及FRBR(书目记录功能需求),13所图书馆33人参加培训;

    3月17日8:30在吉林大学友谊会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业务骨干人员培训班”。有29所图书馆53人参会。吉林省图书馆咨询部赵庆禹主任就公共图书馆走出去为企业定单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为农村致富服务、为科技查新服务等咨询工作特色作了详细介绍;东北师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刘清华主任将本馆工作细化、质量评价、完整的统计数据,一切工作让数据说话的科学管理的作法介绍给大家;吉林大学CALIS东北地区中心办公室薛冬哥主任介绍CALIS推出的CVRS(实时虚拟参考咨询系统)。以上三位主发言人的介绍使与会同仁收获不小。此外,吉林大学图书馆张柏秋研究馆员、北华大学图书馆咨询部汤主任等也在讨论中发言。下午,部分与会者参观吉大新馆。

    3月27-31日在吉林大学南区友谊会馆举办了“中西文图书编目及中西文期刊管理”人员培训班,共有40所高校图书馆104人次参加培训。由吉林大学图书馆同仁担任主讲的为期五天的培训班收到良好的效果;

    6月16日在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21世纪吉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文献检索课教学研讨会”。41所高校图书馆84人参会。会议由图工委用户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主任、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陈淑萍馆长主持,吉林大学图书馆陈继红、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杨晓光、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邹玉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徐景芬、吉林大学图书馆张艳英、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青华在大会上作精彩发言。

    12月6-8日在吉林大学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举办“独立学院及部分高职高专图书馆期刊管理人员培训班”,有13所图书馆18人参加培训。培训采取讲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对期刊管理工作的每个细小环节都进行了讲解和实际操作,使没学过图书馆学而从事图书馆工作的学员收获不小,对他们目前承担的工作很有帮助。培训班的师资均来自吉大图书馆期刊部,学员反映讲课效果良好。

    2、资源建设

    在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的主持下,今年共组织召开有关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会议四次,具体如下:

    3月23日在吉林大学友谊会馆二楼会议室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东北大区销售部举办CNKI数据库资源整合平台产品推介会,会议由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书源教授主持,有30所图书馆55人到会。公司方面就CNKI数据库资源整合平台及吉林省CNKI数据库使用统计排行进行发布,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获得最佳应用单位提名。此外,到会各馆馆长及技术人员进行交流。

    4月7日在吉林大学友谊会馆一楼多功能厅召开“超星数字图书馆吉林省高校用户年会”。会议由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书源教授主持,33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出席会议。北京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北地区经理杨庆刚代表公司介绍最新技术发展情况,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等高校代表从用户角度提出有关问题。就超星数字图书馆的使用、对用户的培训等事宜公司方面已作出承诺,有需求的图书馆可直接与公司联系在本校开展针对学生及教师用户的培训。

    5月15日(周一)9:00在长春税务学院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西文文献数据库—西文文献检索服务平台推介会”。会议由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长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国富教授主持,万方数据沈阳分公司总经理郑一波先生介绍“万方西文文献数据库”;19所本科院校图书馆馆长参会并就团购意向发表意见。会后长春税务学院图书馆杨永生馆长介绍了该馆建设概况,与会馆长参观长春税务学院新馆。

    5月19日9:00在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书生电子图书团购会”,有10余所图书馆馆长表达了团购意向。

    3、自动化建设

    4月21日14:00在亚太国际俱乐部,召开了“图书馆数字化产品研讨、交流会”。会议由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刘万国研究馆员主持,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图书馆馆长于群教授致辞。会议就图书馆所关心和需要的安全、快捷、性能稳定、方便用户使用的数字化产品等问题提出各自的看法。数字化产品提供商长春同方恒业公司就图书馆管理软件、统一异构检索平台、图书馆门禁系统、电子阅览室计费系统及电子图书等产品进行介绍和演示,共有30所图书馆和研究所代表35人参会。

    4、学术研究

    在图工委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主持下,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如期召开,今年的年会主题为“构建学习型高校图书馆,提高教育服务和信息服务能力”。年会于11月1日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51所高校图书馆、2所研究单位的120余人参加会议。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靖继鹏教授、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书源教授分别作了“图书馆学学科发展趋势”、“美国大学图书馆管理”的专题报告;此外,省图书馆赵庆禹副研究馆员、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占林研究馆员、CALIS东北地区中心薛冬哥研究馆员、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陈茜教授分别介绍了省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72届IFLA大会观感;CALIS东北中心十五工作汇报;德国两所大学图书馆介绍;图工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宏岩教授宣读本次年会论文获奖名单,年会共收到论文106篇,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3篇,占提交论文总数的22%,“优秀论文奖”83篇。会议分别由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于群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刘万国研究馆员主持。

    5、图书馆评估

    5月22-26日有7所图书馆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图书馆“两个专项”的第四批评估,这7所图书馆是吉林建工学院城建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长春大学光华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长春税务学院、吉林医药学院、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12月20-22日吉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吉林化工学院5所图书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图书馆“两个专项”的第五批评估验收。

    6、国内外交流

    今年共组织三次国内外交流与学习,对提高图书馆管理队伍水平,开扩工作思路很有帮助。

    4月12-13日,我省26所高校图书馆28位馆长应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邀请前往沈阳,参观了辽宁大学新、老校区图书馆。辽大图书馆共3万余平方米,藏书百万。在整合各系所图书室文献资源方面起步早,利用近三年时间应用国防大学图书馆管理软件已将系所图书室文献资源与校图书馆联网,教师在校园网上可检索校内任何图书室、馆所藏文献,同时实现远程用户对图书馆资源的访问和利用,极大地方便了在校区外教师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在沈阳期间还参观沈阳翰文书城及与历史文化、科技有关的部门。

    6月29日9:00,我省高校图工委与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召开联谊交流会。18所高校图书馆20位馆长参加会议。郑州大学图书馆班子全体成员(9人),出席会议,郑大图书馆张雷顺馆长介绍图书馆总体情况。郑州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2000年7月原郑州大学与原郑州工业大学、原河南医科大学合并为新郑州大学,原三校图书馆也随之合并。现郑州大学图书馆拥有一个新校区中心馆和三个老校区分馆(其中医学分馆为2005年新建馆舍),总建筑面积84000平方米,藏书总量412万册;王槐琛副馆长介绍“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Halis)”的建设情况。自2001年河南省教育厅共投入700万元用于中心建设,其中400万元用于硬件建设,300万元用于资源建设。中心下设四个分中心,即管理中心、文理中心、工学中心、医学中心均设在郑州大学图书馆。郑大图书馆按1:1.5经费配套,几年来共投入3400万元用于中心建设。通过联合采购、教育厅出资等方式,买断10个数据库,供全省80余所高校含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图书馆无偿使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图书馆副馆长崔波介绍馆内学术年会和科研活动开展情况。会后,参观郑大新校区3.8万平方米的新图书馆。6月30日参会代表前往洛阳,参观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独一无二的馆藏---古代墓碑,以唐代居多。在会议期间,北京超星数字图书馆有限公司杨庆刚先生、朗润书店朱丰先生等就数字图书馆新技术、新运营方式等与代表进行了讨论、交流。

    8月26日-9月8日由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我省8所高校图书馆一行11人前往德国等地分别考察了科隆大学和法兰克福大学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科隆大学是继慕尼黑大学之后德国第二大学,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大学。1988年举行建校600周年庆典,现有在校各类学生62000人。学校设有经济和社会学院、法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和自然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和康复学院,其中经济和社会学院(即商学院)是德国最大的商学院,有在校生10000余人,其学科优势在商业管理;此外,康复学院是世界最大的培养和训练康复人才的学院,有在校生近6000余人。科隆大学图书馆与学校一样有着600多年历史,藏书350万册,所藏图书不乏珍本。工作人员200余人,年购书经费300万欧元,图书馆实行自动化管理但整体建筑结构仍是以往闭架式管理模式,读者出入各楼层阅览室时均需办理相关手续。书库半开架,期刊不外借,读者将所还的图书自行上架,纸质文献的数字化主要表现在购买数据库上,馆藏文献的数字化正在筹划中。图书馆建筑风格原汁原味,清一色的水泥墙,不挂墙面,简朴。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对读者的服务上,主要表现在预约服务上,图书流通的90%以上是事先按照读者要求一对一为读者已经预借好的,读者只要到图书馆办手续取走即可。9月1日我们一行来到法兰克福大学图书馆,该馆馆舍面积7万平方米,藏书720万册,工作人员300余人,有总馆和两个分馆,总馆人员约200人;年购书经费1500欧元,对读者实行完全开架,因此在书或刊的书脊处贴有磁条。法兰克福是德国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大学金融专业是它的强势专业,藏书以此为主。在读者服务上与科隆大学图书馆的作法相同,同时这两个图书馆也为周边的研究所和大公司的读者开放。两所图书馆内均设有咖啡厅等食品零售部。考察这两所图书馆的详细情况在今年11月召开的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上已作介绍。

    7、馆长工作研讨

    为迎接教育部对本科院校教学水平评估,3月10-11日在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了我省本科高校图书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验交流会”。我省25所本科院校,到会24所图书馆馆长28人。在吉林师范大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的精心安排下,会议圆满成功,收到预期效果。会议由即将离任的图工委秘书长、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宝成关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于群馆长、长春工业大学李国富馆长、长春理工大学陈淑萍馆长、吉林师范大学张力宏馆长介绍各自图书馆迎评经验。宝成关教授将吉林大学图书馆新任馆长李书源教授介绍给大家,并对今后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提出希望。会议在交流、沟通、友好、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6月9日在吉林建工学院城建学院召开“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会”。有26所图书馆馆长参会。会议由图工委常务委员、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刘元荣馆长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刘万国研究馆员就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自动化建设等方面做主题发言。财税高专等图书馆馆长就图书馆IT的管理、环境等提出建议。建议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能否行文对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书面指导性意见,以便各校参考。本次会议得到城建学院孙绍霞副院长及该院图书馆同仁的大力支持。会后与会各位馆长参观了吉林建工学院城建学院图书馆。

 

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0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