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图书馆事业建设与发展” 研讨会纪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河南图书馆事业建设与发展” 研讨会纪要

 

    2006年11月9日至12日,在古都开封第24届菊花花会期间,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和河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举办的“河南图书馆事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百年名校河南大学举行,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科协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教授致开幕词,省科协、省文化厅的领导传达了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及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在两天的会议议程中,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崔慕岳教授等六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1. 研讨会的主要内容

1.1 崔慕岳教授:与时俱进——构建图书馆和谐文化

崔教授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1)和谐、和谐社会与和谐文化。和谐指的是有序的发展状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总结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得出的基本结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全体人民处于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状态。和谐社会作为人类永恒的生命主题和价值追求,具体地说,和谐社会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同时也是和谐社会的内容特质,以人为本,以和谐思想为核心,是融理想、信念、行为规范、价值取向为一体的文化,是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和评价的文化体系。

(2)和谐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谐图书馆文化是和谐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崔教授认为和谐的图书馆文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即图书馆环境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和谐统一;制度文化与人际关系的和谐统一,图书馆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有:领导与领导的关系、领导与职工的关系、职工与职工的关系、职工与读者的关系和读者与读者的关系;学术文化与休闲文化的和谐统一;多元文化与主导文化的和谐统一;图书馆自身文化的和谐统一。

(3)加强和谐图书馆的建设。崔教授从八个方面谈了这方面的问题:以稳定促和谐;以发展促和谐;以管理促和谐;以质量促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创新促和谐;以制度促和谐;以服务促和谐。

崔教授在近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紧紧结合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及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和谐图书馆文化做了全面的诠释。

1.2 索传军教授:放眼未来——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教授索传军博士紧密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放眼未来,向与会者代表做了关于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建设的精彩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1)理论研究发展的趋势:索博士在生命周期理论(ILMM)的基础上,提出了信息资源建设的发展趋势: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信息资源质量管理→服务绩效测度/评估,并对每一个时期的研究工作做了准确的论述: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发展阶段课题有:论数字馆藏发展政策的框架与结构、论数字馆藏管理政策、论数字馆藏的管理;在信息资源质量管理阶段课题有:论数字馆藏的质量管理、论数字馆藏的质量控制措施、基于信息生命周期的数字馆藏管理、论数字馆藏服务绩效监控系统建设、论数字馆藏管理系统的建设等;在服务绩效评估阶段主要有论数字资源评价与评估、论数字馆藏利用绩效评估、数字馆藏服务绩效评估原则等.这些课题索博士有些已经做过深入的研究,有些是留给与会代表的“课堂作业”。

(2) 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实践:索博士提出图书馆的发展大体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以印刷型文献为主题的纸质图书馆,以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为主题的复合型图书馆(Hybrid library),最后必然过渡到以数字文献资源为主的数字型图书馆。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馆藏主要有:以传统图书和期刊为主的传统图书馆馆藏、以数字媒体为主的数字图书馆馆藏、以虚拟文献为主的虚拟馆藏、实体馆藏。

(4)馆藏信息资源的建设(微观):馆藏管理就是对馆藏进行分析找出差距,完善馆藏资源,从而更好地组织、描述、揭示、提供和保藏馆藏,为读者提供持续高效的信息服务。索博士建议:①重新调整各种资源的馆藏比例结构,必须明确电子文献在馆藏中的地位。②合理调整经费比例,逐渐增加电子文献的经费比例。③在馆藏电子文献数量逐渐增加的同时,还应相应增加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设备的经费投入。④根据本馆的用户和设备特点,有计划地分期分批采购不同种类的电子文献,如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数据库等。⑤要优先购买网络版电子文献,以利于上网实现资源共享。⑥原则上电子文献只购一套。

索传军博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自己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既对美国兰开斯特的“图书消亡论”进行了批评,同时对未来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准确的预测。

1.3 张怀涛研究馆员:兼收并蓄——图书馆管理活动与管理者

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教授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图书馆的管理活动,图书馆管理活动指通过有效手段配置图书馆可用资源,以实现图书馆目标的活动与过程,

主要包括业务活动、后勤活动、管理活动和研究活动;第二部分,讲述了什么是图书馆管理者,图书馆人员分四个层次:业务人员、后勤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图书馆管理者应具备技术技能、交往技能、概念技能这三种最基本的技能。在管理活动中,图书馆管理者主要扮演人际角色、信息角色、决策角色三种角色。作为图书馆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以上三种技能,发挥三种角色。第三部分,张教授综合中外,详细讲述了30个当前比较流行的图书馆管理概念:战略管理、竞争与合作、行业结构分析、核心竞争力、自我诊断、战略联盟、知识管理、智力资本、学习型组织建设、人性化管理、团队管理、组织文化、职业开发、情商管理、非正式组织、扁平化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绩效管理、生命周期管理、业务流出重组、局限管理、标准化管理、精细管理、漫步管理、营销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细分管理、业务外包和危机管理。

张怀涛研究馆员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含量大,紧密结合中外图书馆的管理经验和实践,为与会代表上了生动的一课。

1.4 赵水森馆长:前瞻研究——基于资源管理的图书馆文化研究

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赵水森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关于图书馆资源的思考,图书馆资源包括文献知识资源、馆舍与设备资源、财力资源、人力资源、文化资源等资源。文献知识资源和馆舍资源是工作进展、事业发展的支撑力量,财力资源是保证图书馆运转的源动力。人力资源是通过馆员和用户的知识、智慧、素质、需求的交互影响、建立在文化环境基础上的有形或无形的文化力量,这是图书馆的核心资源。文化资源包括图书馆的制度、知识、信念、价值、象征符号系统和实践活动。第二部分讲述了资源管理的领导和决策,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的领导艺术和决策。

第三部分为人力资源管理、建设与开发的原则及其主要方式。赵馆长提出了配置与涵养并重的原则、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讲究效益的原则、整体合理的原则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第四部分为文化资源,在这一部分主要论述了文化资源管理的基本原则、如何消弭管理过程的矛盾、实现文化资源管理的目标等。赵馆长的报告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在占有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使报告更富有前瞻性和实用性,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1.5 王槐深主任:回顾历史——信息资源共享与电子资源开发利用

HALIS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槐深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信息资源共享—图书馆的永恒主题。在这一部分,王主任详细讲述了信息资源共享发展的历程及所要遵循的原则。从1893年普鲁士大学出现的馆际互借到20世纪初德国人提出的“合作发展馆藏”的理念,从20世纪中后期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到80年代“信息资源共享”概念的正式提出,论述得非常透彻;第二部分为我国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的发展历程,我国信息文献资源共享最早提出于1957年,其标志是《全国图书协调方案》的颁布与实施,之后分别于1984年和1994年进行了两次大的活动。第三部分为电子资源开发建设与利用,王馆长博古论今,娓娓道来,回顾历史,使与会代表对国内外文献资源共享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1.6 崔永斌教授:理论基石——图书馆学情报学概述

河南科技学院情报研究所所长、图书馆副馆长崔永斌教授的报告共分十一章,分别是:第一章概论;第二章当代图书馆学情报学发展特征;第三章新技术革命对图书馆学情报学传统研究领域的影响;第四章新技术革命对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体系的影响;第五章新技术革命影响下图书馆学情报学新的学科生长点的形成与发展;第六章新技术革命影响下图书馆学情报学分支学科的建构;第七章新技术革命对当代图书馆馆藏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影响;第八章新技术革命对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影响;第九章现代信息技术与电子图书馆版权问题;第十章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电子出版;第十一章新信息环境下传统图书馆学向现代图书馆学的转型与过渡。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崔教授只讲述了前两章。

 

2. 研讨会的意义和特点

这次大会在两会之后及时召开,意义十分深远。在闭幕式大会上,张怀涛研究馆员用“两高”、“两广”、“两大”非常形象地总结这次研讨会的意义和特点:

(1)级别高:这次会议是由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的会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和河南省科协领导到会并表示祝贺。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举办这样的会议,这在河南省还是第一次,在全国其他省区也不多见。

(2)品味高:会议邀请了六个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每场报告两个小时。这六个专家都是在图书馆界有很深学术造诣的,在省内外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崔慕岳教授是原郑州大学的副校长、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索传军教授是河南省图书馆界为数不多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他在图书馆自动化、数字馆藏的管理等领域研究成果卓著,影响较大;张怀涛研究馆员是全国高校图工委期刊委员会的副主任,他在图书馆管理、文献资源建设等方面成果颇丰。另外王槐深主任、赵水森馆长及崔永斌教授都是享誉图坛的人物,他们在百忙之中出席这次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提高了这次会议的层次和品味。他们的报告选题独到,立意深远,把握前沿,都是当前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

(3)内容广:这次会议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有领导讲话,有专家报告,还有分组讨论。最后与会代表还听取了河南大学图书馆的馆情介绍。领导们及时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委八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在专家报告中,有涉及和谐图书馆文化建设的,有网络信息文献资源建设的;有涉及图书馆文化资源建设的,也有图书馆管理的。六场报告六个专题内容,不但从不同的侧面向与会代表讲述了图书馆学发展的前沿性问题,而且还都给与会代表留下了一个当前需要研究的问题。

(4)参与面广:由于这次会议是由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举办,因而会议以开放的胸怀汇集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众多代表。有很多代表来自于基层图书馆,如罗山县图书馆、偃师市图书馆都派来了代表。来自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图书馆代表欢聚一堂,聆听专家报告,探讨学术问题,共商河南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大计。

(5)收获大:六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前沿性强,交流性强,系统性强,各自独立,相互关联,给了与会代表极大的启迪性性和教育性。两天会议六场报告,与会代表全部出席,会议秩序良好,会场始终非常安静,这是以前的会议所没有的。听完报告,与会代表仍然意犹未尽,感触颇深。

(6)意义大: 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十月十一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十月下旬也在郑州落下帷幕,借两会春风,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适时组织这次研讨会,对促进中原崛起、对推动河南省文化事业的建设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最近几年,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河南省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06年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评选中,全国共评选出了十个先进单位,河南省就占了两个,分别是河南大学图书馆和偃师市图书馆。正是由于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不懈努力,才使我省的图书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闭幕式上,张怀涛研究馆员即席赋诗一首,从而为这次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林和谐聚英才

共建共享共荣衰

真情催开菊千朵

不尽信息滚滚来

 

(河南大学图书馆 郭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