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

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

 

    由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6年学术年会,于2006年11月26至27日在海南博鳌金芙蓉度假村隆重召开。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海南六省高等学校80多个图书馆的200多位代表围绕“科学管理、服务创新与图书馆可持续发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海南省教育厅领导、琼海市领导、大会特邀专家、六省秘书长出席了会议。海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领导韩练、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26日上午举行专家学术报告。大会特邀图书馆界知名专家、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作《知难行易:高校图书馆服务理念创新之谬见》的学术报告。程馆长指出“知之惟艰:‘用户永远是正确的’之颠覆意义、之哲学意义、之实践意义”等学术观点,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和激烈讨论。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代根兴教授《关于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路向的思考》的图书馆最新发展动向、海南大学图书馆安邦建研究馆员的《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与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引用海南大学图书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作法,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三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就图书馆的科学管理、服务创新进行了论述,具有很深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意义,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26日下午,六省区高校图工委推荐的6名馆长分别从图书馆服务创新、文化建设、科学管理等方面作了重要发言。27日上午,按照年会的4个分主题,分成两个小组进行优秀论文交流和围绕专家报告讨论。代表们在会上争先发言,各抒己见,讨论非常激烈。

    在总结会上,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章飞教授就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会议有两个鲜明特点:(1)专家报告学术性强、反映了最前沿和最新的学术发展动态;会议严谨高效、学术氛围浓烈,讨论激烈。(2)会议所选地址远离市区,代表们不受外界干扰,达到了封闭式集中开会的效果。安邦建研究馆员对本次会议用“三个共识”和“三条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崔波秘书长对本次年会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对明年河南高校图工委主办年会作了初步规划并致邀请辞。最后,李春秘书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专家的积极支持、各秘书长的密切配合、各IT产业的主动参与以及对各代表对本次会议的肯定和赞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在紧张、激烈、和谐、活跃、轻松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海南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