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暨海南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暨海南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2006年11月3日,“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汇报会暨海南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论证会在海口桂林洋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史贻云、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副局长王静、省政府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献仁,以及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经济与信息局、海口市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局有关负责人,海南省图书馆、省内主要高校图书馆馆长及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海南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课题组组长、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于挽平首先就全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作了全面汇报。史贻云副厅长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省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将成为指导我省高校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图书馆建设作为高等教育三大支柱之一,一定要走在前面。史贻云副厅长高度赞扬了省高校图工委的组织能力和凝聚力,认为省高校图工委是我省教育系统中最活跃,最有战斗力的学术团体,表示省教育厅今后一定要更加支持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推进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更快发展。各专家就“规划”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颇具参考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省教育厅领导对高校图工委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感谢规划课题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劳动。规划文本已经向省教育厅报告,待批准后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会议的另一个单元,海南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方案课题组组长、海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介绍了依托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和全省17个高校图书馆等省科技、文化、教育、旅游方面的各个有地方特色的领域建设海南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的基本思路,以及项目的发展目标、基础条件、服务模式,管理体制、投入预算,并且对项目经济与社会效益作了分析。到会专家一致认为,此项目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精神,适应我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紧迫需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教兴琼”战略决策,可以为迅速改善我省的科技基础条件和投资软环境。专家指出,在建设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的过程中,要善于吸收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注重搜集和开发地方特色馆藏,努力开拓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新领域,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建设一座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强大服务功能的现代化教育科技数字图书馆。专家们建议课题组在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对建设项目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建设项目方案文本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正式上报有关部门。

    会议还就海南大学图书馆(2006-2010)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海大图书馆馆长詹长智介绍了规划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到会专家一致认为,海南大学图书馆发动全馆力量认真制订出五年详细的发展规划,为全省图书馆作出了榜样,特别就“人力资源建设发展规划”、“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等的研究深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海大图书馆五年规划目标明确,思路开阔,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展现了海大图书馆人扎实苦干,严肃认真的作风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海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二00六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