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馆长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06年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馆长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四川大学图书馆于2006年9月17日——26日举办了“全国高职高专馆长高级研修班”。 该研修班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项目的一部分,是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研修班本着“以培促建”的宗旨,目的在于寻求新形势下高职高专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新模式,从而促进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发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参加该班学习的学员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74所高职高专院校,共79人,其中馆长52位,副馆长15位,业务骨干12位。研修班邀请了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全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朱强研究馆员分别作了题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与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和《中国高等学校图书馆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赵锦棻研究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姚乐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晓东研究馆员,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叶艳鸣研究馆员,原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时雪峰研究馆员,四川大学图书馆编目中心主任黄毕惠副研究馆员,四川大学图书馆技术中心主任张盛强硕士分别作了题为《四川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现状及发展思路》、《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馆藏发展政策》、《高校图书馆的管理》、《高校馆用户需求、服务特色、服务模式》、《高职高专图书馆建设及评估》、《文献整序(图书、连续出版物、数字资源)》、《现代图书馆的技术支撑系统与软件选型》的专题讲座。学习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四川大学图书馆江安分馆、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四川交通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并将授课教师的课件制作成光盘发给每位学员。

    学员普遍认为本次研修班开办的十分及时,大家受益匪浅。在课程安排方面,学员反映本次研修班课程安排全面切实、架构合理。选题学术性、针对性强,适合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业务素质的提高。“从图书馆专业理论到实践,从管理现状、未来与措施,不同层面全方位的传递了新的理念和信息”(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谭泽红)。“解决了目前图书馆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四川商务职业学院,袁明伦)。同时,学员们也希望能在课程安排中增加高职高专先进馆的工作经验报告,进行课上交流,就各图书馆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以便于达到更佳的效果。在教师授课方式上,学员认为,授课教师都是图书馆界的权威专家或学术带头人,有实践经验,有理论水平,大家感到受益颇多。但因为时间的关系,课程安排内容又比较丰富,感觉有些内容展开得还不够。在研修班的组织安排上,大家一致认为会务组人员认真负责,安排周到。

    此外,学员也提出了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今后能定期举办此类研讨班,开设各种专题性培训,不断提高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希望高职高专主管图书馆的学院领导也同时参加研修班,便于具体工作的开展。

    本次“全国高职高专馆长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