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于2006年7月27日至28日在贵阳召开,委员、各省图工委秘书长、特邀代表共73人出席了会议,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贵州省高校图工委主任谢晓尧出席了开幕式。

    谢晓尧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贵州省的历史、地理、人口、资源和高等教育的现状,特别提到,贵州省高校图工委于2005年4月调整后,建立了学术交流、文献资源建设、信息技术等工作组,开展了自动化建设专项评估等活动,加大了工作力度,希望到会专家对贵州大学和贵州高校图工委的工作给予指导。教育部高教司李晓明处长对委员的变更、增补事宜作了说明,感谢一年来各位专家在工作上给予的支持。

    本次会议在议程上进行了改革,围绕着“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安排了主题报告。报告阶段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秦曾复馆长主持,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薛芳渝、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姜璐、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西亚、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慎金花、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高倬贤先后报告了本馆的做法,这6所图书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先行一步,重视管理理念的转变和管理制度的创新,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它们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各有创新、各有侧重,互补性很强。清华大学图书馆重视新人的招聘,面试流程设计精细,兼顾选拔应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人才,兼顾当前需要的人才和长远需要的高学历人才,为各种人才都定下了合理的比例。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不仅重视人才的学科结构、学历结构,对人才的学缘结构也给予了关注,力争避免自我繁殖,较大比例地聘用多学缘的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重视对美国高校图书馆人员管理体制的学习,主要做法是把全部人员划分为专业馆员和支持馆员,确定比例,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把岗位和职称统一起来,以岗定职。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特点是重视岗位的细分和描述,力争做到人尽其用。同济大学图书馆非常重视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的探索,采用从发放馆长感谢信到及时提高津贴等多种方式对馆员进行激励,以激励创新应对激励疲劳。北京大学图书馆人员构成复杂,临时聘用人员多,在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方面摸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办法。由于各馆的探索各有千秋、特色鲜明,极有针对性、借鉴性和指导意义,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高度评价。

    主题报告之后,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历届工作会议形成的惯例,在本年度开展了重要活动的工作组汇报了他们的成果,朱强秘书长主持了这个阶段的会议。据北京大学图书馆戴龙基馆长的介绍,文献资源工作组本年度极为活跃,召开了多次会议,推进了多项课题的研究,比如制定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指南草案;制定了文献招标和集体采购指南草案;调研、编制了未再版民国书目,计划批量复制后供各馆典藏;启动建国以来出版的图书的评价和核心图书筛选的研究项目等。通过这些活动,该组培养了一批骨干,形成了以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中心,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厦门大学图书馆为两翼的工作团队,保证了该组各项活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从反对商业贿赂切入,先介绍了教育部召开的反商业贿赂会议的基本情况,接着具体地阐述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为配合反对商业贿赂、规范高校图书馆采购而制定的《文献采购和招标指南》所产生的背景、思路、拟定程序及其所要达到的目的。该份指南在会上已印发给各位代表审议,目的是规范文献采购行为,规避在图书馆文献采购中所可能发生的商业贿赂。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组牵头人薛芳渝馆长介绍了他们与浙江大学图工委、浙江大学信息管理系在杭州联合举办的“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的情况,这此会议的相关内容已经发表、发布在《高校图书馆工作》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的网站上。李晓明处长作为高职高专工作组的组长,简要介绍了高职高专工作组的情况。计算机应用工作组牵头人的秦曾复馆长谈了他对数字图书馆的看法,他认为数字图书馆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发展,已经从争相上马过渡到内涵思考的时期。他建议图工委或数字图书馆联盟就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出现的两个问题发起倡议,一是呼吁清华同方、万方数据、重庆维普三个大型数据库提供商做到open url,二是呼吁各个图书馆停止自建大容量镜像站,不要把数据库提供商建设网站的成本转嫁到自己头上,这样可以为图书馆节约大量经费。

    会议还就人力资源管理、《文献采购和招标指南》、图工委下一步的工作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南京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郑建明和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邵正荣、上海图工委秘书长庄琦和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柯平和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萧德宏分别作为正、副组长主持了各组的讨论。邵正荣、庄琦、柯平分别作小组总结。三个小组表达的共性意见主要有:主题报告选题新,针对性强,报告人准备充分,报告内容客观实在,给人的感觉是收获大、感触深,很有启发意义。但是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因素很多,不可能千篇一律,报告的内容只能作为参考,不能照搬,各馆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有的小组认为,由图工委制定一个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指南,指导效果会更好。对于商业贿赂要坚决抵制,要走出一些负面事件给整个行业所带来的阴影,应积极宣传图书馆界所取得的成绩,比如CALIS的作用要广而告之,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拓宽资源共享的范围。图工委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以行业代言人的身份,发表反对商业贿赂的倡议书等。对于文献招标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要认识到它是规范业务、规避风险的较好的方式,另一方面要了解招标并不必然等同于杜绝商业贿赂,不是反对商业贿赂的唯一办法,反而会对文献资源建设带来或大或小的影响,因而应该科学地划定招标和非招标采购文献的额度和比例。各馆对待招标的态度应该是提倡,但不能因为规避风险而唯招标是取,应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招标。在招标过程中,要确立图书馆的主体地位,为文献资源建设的质量负责。建议图工委下一步的工作首先是推出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和各项指南。其次是要做好分类指导,无论是年会主题还是各项指南,都要照顾到中小图书馆的需要。其三是要加强行业新人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对近年进入图书馆工作的非图书情报专业背景的人员应该统一培训,最好采用网络视频的形式。其四是图工委应该形成会议纪要和报告文档的呈交制度,集中发布在图工委网站上,供各地参考学习。

    在闭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崔幕岳教授对会议作了慷慨激昂、相当全面的总结。他说本次会议可用六个字来评价,那就是“质量高,收获大”。会议的特点,他认为第一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应接不暇。希望会上报告的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精彩内容尽快发布在图工委网站上,发表在《大学图书馆学报》上,甚至出版专题性的著作。第二是主题鲜明,准备充分。设主题报告是图工委年度工作会议的一次改革创新。本次会议以人力资源管理作为选题组织主题报告非常及时,当前高校图书馆正处在发展的稳定时期,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比较好,人力资源管理便凸显出来,成为最关键的亟需探讨的热点问题。各位专家的报告非常到位,归纳了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解决的各种关系,比如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当前需要与长远需要的关系、合适人才与优秀人才的关系、职称评聘与岗位评聘的关系、考核与激励的问题。他特别赞成对职称评聘进行改革,反对量体裁衣、批量生产式的职称评聘。赞成把人文关怀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灵魂,认为管理的目的是尊重每个馆员,激发每个馆员的工作激情。第三是联系实际,指导性强。本次会议的各项主题十分务实,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方案都是各馆经过几轮实际应用,收到良好成效的经验结晶,可以直接拿来仿效参考。关于反对商业贿赂的建议十分中肯,文献采购与招标指南可操作性很强,这样既给大家提出了反对商业贿赂的要求,又为大家提供了预防职业犯罪的方法。第四是壮大队伍,充实力量。继去年成立高职高专工作组以后,今年又增补了几位高职高专的委员,拓宽了图工委的工作范围和研究领域。

    崔副主任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各位委员、秘书长对会议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感谢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多年来对图工委的一贯支持。感谢会议的承办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他希望各位代表会后认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图工委下一步的安排。为即将在下半年召开的高职高专图书馆员培训班组织生源,配合上级要求,做好反对商业贿赂的工作。

    朱强秘书长在听取小组总结和大会总结的基础上,对图工委的下一步工作谈了设想。首先他再次强调,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目前是一个虚体的专家组织,无专职人员,无专项经费,工作主要靠全体委员来做,每个委员都要至少加入一个工作组来发挥作用,希望没有定下工作组的委员尽快定下。凡是在本次会议上发言的委员都应该得到感谢,因为发言都是对他们所开展工作的总结。

    朱强秘书长认为,高校图书馆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再向前推进难度较大,值得考虑的问题主要有:一、信息素养教育的深化及效果评价。通过对此问题的研究、探索和创新,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评价体系。二、信息技术前景及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研发,面临着许多新问题,适当的时候应召开全国性的研讨会,避免盲目陷入追求高端先进的误区。三、文献资源整合。电子书刊和纸质资源怎么整合,需要通过探讨克服低水平重复。四、用户需求调研。有的图书馆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为了满足用户,不了解用户需求,何谈创新。五,如何深入开展资源共享,加强整体化建设。CALIS已成为我国文献资源大规模共享的标志性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高校一校一馆自我保障的模式,使大家走向了整体保障的道路。今后应推动深度共享,使共享的范围更加广泛。图工委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一、根据能力、条件,把一些计划尽快落实。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将加紧修改完善,以指南或其他形式下发。二、请大家会后尽快反馈对《文献招标和采购指南》的具体意见,修订成熟后发布。三、《大学图书馆学报》将编辑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连载本次会议的报告。四、继续发布高校图书馆统计数据排行榜,请敦促各馆完整准确填报。

    会后,代表受会议承办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的邀请,参观了该馆。贵州师范大学谢晓尧副校长、张伟云馆长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介绍了学校和图书馆的概况,各位与会代表对该馆的馆风馆貌、管理和业务水平评价较高,图工委领导纷纷发言,对该馆在馆舍相对陈旧、经费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做到了管理到位、业务创新表示赞赏。图书馆的部分员工表演了精彩的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文艺节目,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赞助了这次会议,周思总经理在会议第一天的主题报告之后介绍了公司的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