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渤海大学隆重召开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渤海大学隆重召开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渤海大学隆重召开

 

    每年一度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于2005.5.17~18日在充满活力的渤海大学隆重召开,与会馆长78名,企业会员单位18家。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高校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顾文佳、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高贤,渤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曹万鹏,辽宁工学院院长李开东等。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顾文佳、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高贤和渤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曹万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杨晓军主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馆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魏德洲致开幕词。

    会议分别听取了图工委秘书长杨晓军所做的2004年图工委工作总结,图工委副主任馆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所做的2005年工作计划报告及2005年4月教育部在江苏召开的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会议简况介绍。

    会议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高校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顾文佳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应该并且能做些什么”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辽宁省图书馆综合情况,教育部图工委和高校分会工作动态,专利百校行活动在京启动,还着重讲述了当前图书馆的新变化、新趋势。报告得到了与会馆长的高度评价,图书馆智能化管理的短片及介绍更是引起了各位馆长的浓厚兴趣。报告使与会馆长明确了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会议还邀请了 CALIS东北地区管理中心的薛冬哥和邵文晖老师介绍了CALIS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政策,及吉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作为服务馆的服务态度和方式,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工作既符合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也是图书馆深化服务的要求,发展潜力很大,取得的服务效果也极为乐观,因此,希望各位馆长高度重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工作,落实人员,落实工作流程,广泛开展与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的相关工作,使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工作在每个馆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会议还根据2005年图工委计划召开了一次常委会、汇报了2004年图工委收支情况,讨论并通过了2005年工作计划,并就本科馆评估,专门组织有关馆进行了一次经验交流。

    会议较好地完成了本次会议的议题。最后,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馆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做了大会总结,在肯定图工委成绩的同时,也对今后图工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提出了今后图书馆工作的几点看法。

    1.牢固树立协作的观念。加强图书馆间的协作和合作,要开展各层次的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和共享,这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趋势。

    2.从量的发展转到质的变化,注意消化图书馆事业发展给各馆带来的变化。要认真地进行内部调整工作,要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工作环节调整、人员队伍调整、服务范围、内容、方式、手段的调整来提高个体图书馆的工作,使图书馆的办馆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3.要大力加强各馆间工作经验和信息的交流。

    4.要做好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工作。高职高专图书馆间要加强联系和合作,要积极向本科院校和先进的高职高专图书馆学习,借鉴成型的发展经验来促进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的发展。省高校图工委愿意协助协调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有关专家及渤海大学、辽宁工学院、锦州医学院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

 

(辽宁省校图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