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全国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访业务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第2届全国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访业务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为促进高校图书馆采访业务规范化,探讨图书采访业务的理论和实践,“第2届全国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访业务研讨会”于2005年3月9—13日在厦门召开。会议由全国高校图工委和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主办,厦门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44所高校图书馆(含港、台)的6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图学会高校分会主任戴龙基馆长,中图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胡越馆长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校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编制指南”的编制,戴馆长提出,经过三至四年的努力,全面系统地梳理文献资源建设中急待解决的规范管理问题,整理出一套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适合不同类型大学的文献资源建设管理文件。会议系统介绍了美国、香港、台湾高校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制定的理论和实践,开创性地提出的可供全国高校参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方针编制指南》(讨论稿),可以说是近十几年来图书馆采访工作的一大发展。全国高校图工委拟在会后尽快开展对《指南》的意见征集、修订和定稿工作,以便提交到七月的图工委会议上讨论并作为推荐标准下发。会议还对需要制定的一系列规范标准的框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为下一步调动全国研究人员参与研究提供基础。

    会议就图书采访理论与实践、台湾图书出版发行业分析研究、按需出版和中文图书标准书目等三个专题组织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四川大学姚乐野的《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问题与对策》、西安交大强自力的《现货采购与书目预订有机结合的中文图书采访模式探讨》、浙江大学张军的《中文图书复本模型及合理复本标准探讨》、天津大学李文兰的《馆藏结构评价探索》、华南师大徐斌的《面向国际化的广东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北京大学蔡蓉华的《中文图书评价研究方案》等报告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代表们对胡越馆长提出的“建立图书馆员荣誉体系”问题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在主办、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的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和通力合作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对加快文献资源建设系列指导文件的编制,对促进文献资源建设走上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钟建法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