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召开2005年馆长会议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召开2005年馆长会议

 

    2005年4月1--4日,“河南省高校图工委2005年馆长会议暨大学生‘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表彰大会”在河南农业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研究馆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王艳玲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少兰副教授、副校长赵卫东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副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秘书长顾文佳研究馆员,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多毅副处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89所高校图书馆的98位馆长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河南农业大学王艳玲校长致欢迎词,她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河南农大的情况,尤其是2004年学校的改革与进展。李晓明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高校图书馆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撑,为社会信息化、高校信息化服务,要成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基地。她高度赞扬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在河南省高校组织开展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这项活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对青少年的成长和成才很有意义。她建议,各高校图书馆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最后,李处长通报了高教司就高校图书馆问题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通过高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带动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二是提升高职高专图书馆水平。汤更生秘书长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由衷地称赞高校图书馆已经成为图书馆系统的领军者。高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服务能力等诸多方面,都显示出很强的实力。尤其是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开展的阅读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值得在全国宣传推广。

    唐多毅处长宣读了李文成副厅长的书面讲话。李厅长指出,河南高校担负着科教兴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历史重任,必须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坚持深化高校改革,在改革中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三、坚持加大投入,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四、坚持扩大开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五、坚持多种形式的整合,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六、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努力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李厅长充分肯定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一年里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和协调作用,积极推进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进程;积极倡导读书,营造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活动,广泛树立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及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的良好形象,为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

    崔慕岳主任宣读了豫高图工委[2005]6号文件《关于表彰“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中先进集体的决定》。在优美的乐曲声中,李晓明处长、王艳玲校长、崔慕岳主任、唐多毅处长等领导分别为获奖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27所高校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当天晚上,在河南农业大学礼堂,与会代表同来自近20所高校的1000多名图书馆馆员和大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天富杯大学生‘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获奖征文颁奖晚会”。李晓明处长、赵卫东副校长、崔慕岳主任、唐多毅处长等领导分别为获得一、二等奖的30名大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晚会共13个节目,精彩粉呈,充分展示了河南省部分高校图书馆职工和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悠扬的乐曲、动人的歌声、婀娜的舞姿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005年4月2日下午,胡越研究馆员、顾文佳研究馆员分别就高校图书馆如何迎接教学水平评估作了针对性强而又生动有趣的专题报告;汤更生副研究馆员介绍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代表图工委作了题为《与时俱进 加强建设 推动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稳步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分六部分内容,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二是整体协调发展,扩大共享范围;三是积极倡导读书,营造良好氛围;四是搭建沟通平台,开展交流研究;五是广泛参与活动,努力扩大影响;六是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大学李景文馆长对各高校开展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总结。郑州大学副馆长王槐深副研究馆员作了《HALIS建设情况》的报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波秘书长作了《2004年图工委财务工作》报告。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怀涛研究馆员作了《2005年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的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会上会下,充分地讨论了李晓明处长的讲话、李文成副厅长的讲话、崔慕岳主任的报告、专家的报告以及2005年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计划等会议内容。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隆重而热烈,内容丰富翔实,很受启发和鼓舞。会议的成功召开定会再次掀起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的热潮。

    在闭幕式上,崔慕岳主任代表图工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卓有成效,圆满成功。他归纳了今年会议的几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有领导讲话、专家报告、图工委工作总结、今年工作计划等,有助于各高校图书馆把握政策精神、了解专业信息、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思考问题、规划工作,收获很大,增强了信心。二是形式生动。既有大会发言,又有分组讨论和会下交流,还有一台获奖征文的颁奖晚会。晚会成功而精彩。它作为阅读活动的一部分,宣传了高校图书馆,展示了图书馆职工的精神风貌和风采,也活跃了会议气氛,受到了李晓明处长、胡越教授、唐多毅处长以及部分高校书记和校长们的高度赞扬,并被省市8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任务明确。2005年工作要点有10个,重点是四项工作。(1)加强河南省高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HALIS),积极推进HALIS中心书目数据库建设,加快建设我省承担的CALIS专题数据库、学科导航库建设,加大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力度,降低门槛,扩大受益面。(2)认真贯彻“十六号”文件精神,推进全面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各高校要持续开展“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群众性读书活动,图书馆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推荐好书,指导阅读;(3)做好高职高专图书馆调研与馆长培训工作;(4)关注本科院校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四是领导重视。教育部高教司、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以及高校分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农业大学和部分高校等领导的高度重视是这次会议圆满成功的关键,同时,这次会议得到了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崔主任代表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向各级各校领导,承办单位河南农业大学的校领导、图书馆同仁、学生处、团委等各部门、各高校图书馆以及为图书馆事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各公司代表一并表示诚挚地感谢!最后,崔慕岳主任对各高校图书馆的馆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的盛况;二是向全馆职工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三是联系本校本馆实际,贯彻会议精神,制订或调整全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做好工作,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大会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胜利结束!(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