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在威海隆重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在威海隆重召开

 

    2004年10月11—14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在威海市山东大学威海国际学术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系统的90多位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代表及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吴慰慈,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威海分校书记李建军,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陈金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苏位智,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朱强。开幕式上,李建军、苏位智、吴慰慈和李晓明同志分别向大会致辞。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崔彤专程到会祝贺。大会分别由朱强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东梁主持。

    会上,吴慰慈副理事长作了《2003年到2020年图书馆学研究的新趋势》的报告。他阐述了当代图书馆学的三个新变化和三个新趋势,展示了图书馆学学科前沿性问题的进展情况,指出了2003—2020年图书馆学研究的重点领域。戴龙基馆长作了《关于成立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的目的、意义和今后的发展》的报告。他讲述了学会的性质、任务及组织机构,介绍了美国、台湾和香港等图书馆学(协)会的目标、业务范围和职责,指出了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的目的、意义及今后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胡越馆长作了《关于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筹备工作的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分会成立的起因,分会的性质、任务、委员会制度、领导人的条件和职权等,解释了本次代表大会委员候选人的产生及各项选举办法。选举前,代表们分四组进行讨论。与会者就委员会候选人产生办法,分会成立的意义、性质,分会的工作范围及发展方向,分会与地方高校图工委、地方学会的关系,分会的组织建设及会员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分会的管理工作等向全国学会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设性的意见。

    大会采取等额不记名投票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由91位委员组成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在第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34位常务委员组成的常务委员会,同时选举产生了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戴龙基当选为主任委员;胡越、朱强、薛芳渝、杨东梁、程焕文、阿拉坦仓、阎世平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朱强当选为秘书长。在大会总结中,朱强同志对会议的成功召开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分会的任务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初步的设想。

    会议还组织代表们参观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烟台大学图书馆和烟台师范学院图书馆。所到之处,各图书馆领导和同仁们的热情接待,及三所新建图书馆的建筑面积、建筑风格和现代化程度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会在主办单位——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筹委会、承办单位——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山东大学图书馆和协办单位——北京书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积极策划、认真筹备、辛勤操办、慷慨付出和通力合作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圆满成功。 (崔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