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综述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综述

    2004年10月12日—14日,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在威海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国际学术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系统的90多位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代表及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吴慰慈,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晓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威海分校书记李建军,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陈金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苏位智,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朱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崔彤专程到会祝贺。

  开幕式上,李建军、苏位智首先代表承办方致辞。李建军代表山东大学和威海分校对分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办好一所高校,图书馆极其重要,是基础的基础,是学校的旗帜和窗口,在学校交流中,图书馆是参观考察的必然对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的体现。分会的成立对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作用,将高校图书馆办成学术性服务机构十分重要。他简要介绍了山大的情况,山大目前有7个校区,5万多学生,其中在济南有6个校区,6个图书馆,威海分校是山大本科教育、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对外教育的基地之一,有2万多平方米的图书馆,他希望各位代表在会后参观威海分校图书馆时,能够留下宝贵意见,以指导其建成现代化的一流图书馆。并祝全体代表在威海期间生活愉快!祝分会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苏位智代表山东大学图书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致辞。他对分会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学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说,山东大学图书馆是具有103年历史的老馆,合并后是国内高校中具有相当规模的大馆。该馆的合并是实质性的合并,希望借合并的机遇全面创新。目前,在济南的各图书馆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威海分校图书馆与总馆使用同一个自动化管理系统,通过网络连成一体。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希望今后能够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做出更大贡献。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这次会议得到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兄弟院校、校领导等各个方面的支持,衷心地向对会议承办给予支持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苏馆长充满激情地说,山东是孔孟之乡,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礼义之帮热烈欢迎各位代表共同来威海见证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这件标志着高校图书馆事业阔步向前的大事。

  在承办方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会议正式进入分会成立的各项程序,会议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传达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部对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期望,通报分会成立的缘起和筹备过程,第二阶段选举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三个阶段召开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朱强、杨东梁和戴龙基分别主持了这三个阶段的会议,顺利完成了如下议程:

一、传达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教育部对分会成立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慰慈教授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宗旨和任务、中国图书馆学会的组织结构和已经成立的7个分支机构,重点指出,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已经成立的分支机构中,缺少高校图书馆分会这支生力军,这与高校图书馆在国家图书馆事业中所发挥的实际作用和地位是不相称的,中国图书馆学会一直期望和大力支持高校图书馆分会早日成立。今天高校图书馆分会终于宣布成立,这是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国高校图书馆同行的一件喜事,他代表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亲切慰问和由衷祝贺,向山东大学、山东图工委、威海分校、赞助方书生公司等表示衷心感谢。分会成立之前,高校图工委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校图书馆的业务交流和资源共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几年随着高教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校图书馆事业空前繁荣,分会成立后,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领导下,可以更好地发挥协会、行会的指导作用,为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慰慈教授还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分会提出了几点希望:1、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突出学术性,促进专业教育的发展和图书馆员的人才成长。高校图书馆人才济济,有一个在图书馆学术研究方面颇有造诣的领导群体,具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势,高校图书馆应进一步促进高教体制改革,为专业教育的发展和图书馆员的人才成长作贡献。2、成为营造图书馆良性发展空间的主力军。在现代化的生存环境中,高校图书馆要提高生存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赢得广泛的社会认可度,为教学科研服务,体现社会化功能,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提高服务能力,在法制建设、法制规范方面为图书馆事业赢得发展空间,明年图书馆学会年会的主题是“以人为本,服务创新”,就是这个导向。3、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图书馆的区域合作、资源共享。CALIS经过多年的发展,为图书馆的整体化、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欣闻CASHL也于最近启动。近年许多高校合并,资源共享,高校图书馆应抓住时机,既要加强本系统内的合作,也要加强与其他系统图书馆的合作。4、努力成为广大会员之家。会员是学会重要的组织基础,分会要发展壮大,就应该不断扩大会员数量,积极组织活动,为会员发挥作用提供空间。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学会组织规模的扩大,希望分会能够为学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作为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慰慈副理事长还作了《2003年到2020年图书馆学研究的新趋势》的报告。他阐述了当代图书馆学的三个新变化和三个新趋势,综论了图书馆学学科前沿性问题的进展情况,指出了2003—2020年图书馆学研究的重点领域,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代表高教司、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祝贺分会成立。她说自己在进入图工委的20多年来,图工委曾多次建议过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里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代表高校图书馆接受学会委托的任务,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反映高校图书馆的声音。遗憾的是,高校图书馆在我国图书馆界力量很强、人数较多,却迟迟没有成立学会的分支机构,在学会里就没有集中的声音。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多名副理事长里,没有出自高校图书馆的,这与高校图书馆界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不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从几个方面制约了高校图书馆界的活动:1、早期的图工委是半官方机构,1999年成立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后,变成了专家咨询机构,不是常设机构,淡化和弱化了开展学术活动的任务,不能很好地组织高校图书馆员开展学术交流。2、不便于国际交流。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由于其政府背景,不能很好地、自如地组织高校图书馆开展对外交流活动。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后,可以对图工委的工作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弥补图工委功能的不足。因此,高教司大力支持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分会成立后,高教司除了紧紧依靠图工委,发挥专家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依靠广大学会会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调动起普通图书馆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提升高校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

二、报告了分会成立的意义和筹备过程

  分会筹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戴龙基馆长作了《关于成立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的目的、意义和今后的发展》的报告。他认为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成立是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出这个结论。

  首先,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要求成立分会加强整体化建设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我国高校图书馆的数量、馆藏文献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在中国图书馆界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高校图书馆在服务能力、科研能力、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高校图书馆界群英汇聚、人才辈出。成立分会,可以为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化建设和学术交流开拓更大的活动和发展的空间。

  其次,高校图书馆历来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整体,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有良好的组织基础。高校图书馆长期以来在教育部和图工委的领导和协调下,一直在业务和学术交流中保持着紧密联系,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资源共享活动。1999年以来,CALIS的启动和建设使高校图书馆界“共建、共知、共享”的理想很大程度上变成了现实,高校图书馆不仅从组织上、理论上,而且从实践上,愈来愈变成一个互相协作的整体。今年年初,作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一部分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项目也已启动,不久CALIS将和中美百万册图书数字图书馆计划(CADAL)整合到一起,命名为“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CADLIS),作为CALIS的二期启动。高校图书馆作为一个团结奋进的整体,已经在资源共享的实践创新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道路,得到了全国图书馆界的认可。分会成立后,无疑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这种团结奋进的局面,使高校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迈向更高的阶段。

  第三,从横向比较看,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成立不是恰逢其时,而是太晚。世界上图书馆事业最为发达的美国,其全国性的图书馆协会——美国图书馆协会成立于1876年,1938年正式成立了相当与我们现在成立的高校图书馆分会的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分会(ACRL),该分会是美国图书馆协会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分支机构,到2002年5月,有 10871名个人会员, 891 个团体会员,36个企业会员,会员约占美国图书馆协会会员的20%。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前身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于1925年,1979年7月9日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标志着我国图书馆事业开始了一个新纪元。从1979年算起,迄今20多年里,我国的科学院、党校、团校、工会、医院、中小学、军队等系统的图书馆都在中国图书馆学会下成立了自己的分支机构,但是在我国图书馆事业中起举足轻重作用的高校图书馆系统却没有成立自己的分会,这与高校图书馆的规模、作用和地位是不相称的,这对高校图书馆界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而言,都是一个遗憾。分会成立后,一来可以在学会中集中反映高校图书馆的声音,表达高校图书馆对国家图书馆事业的呼声、愿望和建议,二来可以接受学会下达的任务,辅助学会开展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力发展会员,扩大学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活跃学会各项活动的气氛。无论对高校图书馆界,还是对中国图书馆学会来说,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成立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

  戴馆长将分会成立的意义归结为:加强与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联系,成为学会和高校图书馆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发挥高校图书馆学会(协会)的功能,力争在行业规范、标准的研究与推广方面,发挥指导作用。

  戴馆长还更加具体地回答了要建立什么样的分会的问题。他在会前对美国和我国港台地区的图书馆学会(协会)的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在会上简要介绍了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美国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ACRL)、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 ,SLA)、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ARL)、台湾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香港的政府图书馆馆长协会(Government Librarians Association,GLA)的目标、宗旨和职能。他认为和正在成立的高校图书馆分会性质最接近的是美国的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协会,该协会的主要职责是:1、制定大学和研究图书馆的发展规划。2、提交大学和研究图书馆的年度发展报告。3、为大学和研究图书馆招募人才。4、推广大学和研究图书馆的先进经验。5、讨论图书情报学的前沿问题。6、制定图书馆员资格认定标准。7、培训图书馆员。8、推动信息素质教育。9、出版刊物。10、奖励先进。11、制定相关标准和指南。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后,基本上可以借鉴美国大学和研究图书馆协会的做法,在上述11个方面发挥作用。不过戴馆长也指出,协会和学会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协会工作的面要宽一些,不仅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还要在维护图书馆员的权益、制定行业岗位资格认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职责主要是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高校图书馆分会目前的工作也只能在学会的框架下进行,今后随着学会向协会方向发展,分会再逐步扩展职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行会的作用。

  戴馆长还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的性质和任务,强调指出分会是根据全国学会开展活动的需要,在教育系统设立的专门从事本学会业务活动的机构,是全国学会的基础。分会接受学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不另定章程、不具法人资格,其法律责任由全国学会承担。分会可以开展活动、发展会员。会员为全国学会会员、收费属于全国学会所有。分会成立后的主要任务是:1、坚持全国学会宗旨,根据全国学会的学术活动方针和总体计划,依据各分会业务范围所规定的内容,在本系统内组织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反映会员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举荐人才,表彰、奖励在学术和学会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和图书馆工作者;2、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标准制定、成果鉴定及专业职务资格评审;组织、举办专业展览,编审专业文献,提供专业资讯和专业服务;认定会员资格,开展对会员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利用图书馆阵地,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戴馆长还强调,分会必须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不得再成立分支机构。分会若违反章程、国家法律、法规,经全国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要受到通报批评、限期整顿、除名等处罚。限期整改期间,全国学会将暂时代管分会的公章和财务章。

  那么如何实现分会的目标?戴馆长认为有几个必要条件:一是根据全国学会的要求,经过本次大会建立合理、必要的组织机构;二是请求全国学会发文解释、规定分会与地方学会的关系。三是吸纳一批精英参与分会的工作,造就一批核心骨干投身到这项事业中来。四是要组建“学术组”、“宣传出版组”、“政策研究组”、“规范与标准组”、“对外联络组”、“继续教育组”等若干必要的工作小组。

  戴馆长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1、分会是一个全新的机构,要运行这个全行业性的机构,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对这个情况要有充分的认识。组织工作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图工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分会要与图工委在工作内容上协调分工,将重心放在行业规范管理方面。3、当前急需几个懂政策法规、懂图书馆学、在高校图书馆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善于经营、热心此项事业的人来参与组织策划。4、把《大学图书馆学报》办成分会的机关刊物。

  筹委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作了《关于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筹备工作的报告》,提请会议审议。他汇报了分会的筹备过程,分会的名称、性质和任务,分会的组织工作,分会全国代表会议代表资格、产生办法和各地名额分配,分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产生办法和各地名额分配,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等,总之,分会的成立完全是按照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各项章程合法有序地进行。分会的成立启动于2002年8月在兰州召开的第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在该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提议,此后于2003年11月18日正式在民政部注册,注册后按规定必须在一年内召开成立大会,选举组织机构。对于代表们比较关心的分会的挂靠单位,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候选名单,胡馆长代表筹委会特别作了说明。根据筹委会的意见,分会秘书处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统一领导,分工合作,所以仍挂靠北京大学图书馆,分会接受全国学会的领导。全国学会对分会承担监督、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分会的办事机构在行政、财务、外事、人事等方面接受挂靠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领导。根据筹备工作需要和日常工作方便,及今后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搞好协作与分工,筹委会建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担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出自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常务理事担任,他们是:庄琦(上海交大)、薛芳渝(清华大学)、朱强(北京大学)、杨东梁(中国人民大学)、阿拉坦仓(内蒙古大学)、胡越(首都师范大学)、阎世平(南开大学)、程焕文(中山大学),建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越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协助主任委员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强担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由分会第一次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追认。

三、选举了分会的委员、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建立了分会的组织机构

  在听取了由筹委会主任戴龙基和常务副主任胡越所作的报告后。全体代表按地域分为4个小组,对分会成立的意义、职能和程序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后,由各小组组长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意见,全体代表举手通过了胡越《关于成立高校图书馆分会筹备工作的报告》。紧接着,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东梁的主持下,通过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代表们选举出了由91位委员组成的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并立即召开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出了由34位常务委员组成的分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追认戴龙基为分会的主任委员,胡越、朱强、薛芳渝、杨东梁、阎世平、程焕文、阿拉坦仓、庄琦为副主任委员,朱强兼任秘书长。分会的组织机构正式成立。

四、对分会近期的工作任务作了初步安排

  朱强秘书长最后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认为会议按照民主程序顺利选举出了分会的第一届委员会,建立了分会的组织机构,各位代表在讨论会上踊跃发言,纷纷为分会的工作献计献策,表明这次会议开得十分成功,为分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起点。作为秘书处来讲,下一步需要的做的工作主要是:1、圆满完成学会下达的工作要求、工作任务;2、尽快建立健全秘书机构,如办公室主任的选拔。3、根据自愿原则,把委员们划分为几个工作小组。4、积极发展会员,特别是团体会员;5、筹划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将其作为最根本的任务;5、组织研究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他还指出,由于分会筹备时间仓促,筹备工作或有不周之处,比如委员名额分配问题、地方图工委和分会的关系协调问题、分会和地方图书馆学会等相关单位的协调问题,都需要以后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朱强秘书长还在会上向各地分会工作组当即宣布了3项任务,一是推荐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图书馆员参加200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的在绍兴举办的青年论坛,分会共有3个推荐名额。二是向中国图书馆学会2005年年会推荐分主题,2005年年会的总主题为“以人为本,服务创新”。三是美国依利诺依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明年6月份专门面向大学图书馆馆长举办培训班,专门讲授“信息中心管理”,20人以上可办,欢迎中国有兴趣的图书馆馆长报名参加。这三项任务都由分会的地方工作组汇总意见后报给分会秘书处。朱强秘书长最后代表大会向承办方山东大学图书馆、山东高校图工委,赞助方书生公司再次表示感谢,宣布成立大会闭幕。

  会后,受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的邀请,会议代表还用一天时间参观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烟台大学图书馆和鲁东大学图书馆。这三家图书馆都是最近几年竣工的新馆,其共同特点是,建筑上体现了大开间、模数式的特点,家具时尚实用,自动化、网络化服务设施完善,内外环境舒适优雅,管理到位,服务效果得到师生的广泛赞誉。与会代表每到一馆,都受到了馆领导和同仁们的热情接待,代表们边参观边和东道主馆的同仁们交流观感和建议,气氛十分融洽、热烈。这三所新建图书馆所处的依山傍海的美丽校园环境、典雅的建筑造型、鲜明的建筑风格和现代化程度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在各方面的积极策划、认真筹备、辛勤操办、慷慨付出和通力合作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