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育部图工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04年5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56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一、 成立大会

 

    29日上午,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指导委员会一并在清华大学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刘凤泰副司长主持,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刘凤泰副司长宣读了两个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吴启迪副部长向两个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吴副部长首先对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上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形势和主要工作。她说,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下,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经过跨越式发展,已经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到大众教育阶段,成果显著,下一步要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不仅要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也要充分重视学生人数已经超过正规教育的职业教育,使各类型高等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部为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实施了面向21世纪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计划、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的遴选和建设工作等。最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未成年人的思想、意识、性格方面的问题具有延续性,所以在他们进入大学以后,高等学校仍然需要重视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近几年发生的一些事件已经给我们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警示。高校应积极推进两课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校园管理和校园文化的建设。具体地说,就是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工程,抓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工作,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我国教育事业的总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吴副部长对两个委员会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建议。她说,当前我们的各个学科都建立了指导委员会,这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专家组织的咨询和协调作用。高等教育既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又要注意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大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健康的精神风貌,成立文化素质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积极推动高校的文化素养教育,通过开设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等形式,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和文化素质。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文献资源的保障,教育部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全国高校的文献资源共享,例如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中心的启动等,成立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图书情报专家在文献资源共享方面的研究、咨询、协调、指导作用。当然,文化素质教育离不开图书资料,两个委员会在工作中应加强沟通和配合。

    最后,她再次对两个委员会在各自的领域所发挥的支撑作用,所做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她希望两个委员会继续发挥作用,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参谋。随着政治体制的改革,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在决策中更加信任和尊重专家组织的建议。对两个委员会的工作,她希望委员所在的高校要提供方便。委员会在开展工作时要注意方向问题,要坚持马列主义的教育方针,发扬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团结合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凤泰副司长对成立大会作了总结,他说吴副部长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和任务以及目前的重点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希望两个委员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吴副部长的讲话既肯定了上一届的工作,又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了任务、要求,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把相关工作做得更好。

 

二、 第一次工作会议

 

    5月29日下午至30日,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北京邮电疗养院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29日下午的会议由李晓明副主任主持,主要内容是上届委员会秘书长和各专门工作小组的负责人汇报上一届的工作。

    朱强秘书长首先汇报了上届委员会所开展的工作。第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是在1998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成立的,它是一个专家组织,但是在接受教育部所委托的任务时,又有一定的行政职能。委员会的工作采取分成几个专业组和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的方式开展,五年来分别在郑州(1999)、成都(2001),兰州(2002)召开了三次工作会议,对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和总结。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主要有:1、修订并报请教育部颁布实施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对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2、初步制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的评估指标体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作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附件。3、制订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统计指南,初步解决了数字资源的统计问题。4、组织学术研讨、交流、培训。如合并后的大学图书馆改革和发展研讨会(2001年7月23~25日,长春);全国高校信息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2002年1月7~9日,哈尔滨);期刊学术研讨会(2001年7月31~8月3日,呼和浩特)(2003年6月17~19,安庆);第一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馆长培训班(2002年6月6~12日,郑州)。从整体上看,上届委员会发挥了专家组织的特点,对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但因秘书处人员均为兼职,人手短缺,工作不如以前紧密和频繁,大型活动少,缺乏有组织的对外交流。朱强秘书长也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设想,建议委员会继续采取专门工作组的形式开展具体工作;继续推动成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加强秘书处的力量;加强与CALIS的合作等。

    崔慕岳副主任汇报了队伍建设工作组开展的工作。该组的主要活动是接受教育部的委托,于2002年暑假,在郑州大学举办了一期全国高校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共有82名馆长、副馆长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另外,加强了与长期开设图书馆员培训班的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和筹备开设图书馆员培训学校的CALIS的联系。现在正在调研下一步培训的内容、层次和时间。

    戴龙基副主任汇报了资源建设工作组所开展的工作。该组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和四川大学图书馆分别举办了资源建设高级研讨会。尤其是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图书采访工作研讨会,成效最为突出,也为资源建设工作组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这次研讨会形成的共识是,采访不仅要接受当代的评估,还要接受历史的考验,采访人员每当回顾起经自己之手建立起来的藏书体系时,都会有一种美感和满足感;采访的目的不外乎为书找人,为人找书;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的薄弱环节表现在系统地采集外文图书难以做到,中文图书采访的信息和供货渠道不畅。相比起来,压力最大的还是中文图书的采访,当读者发现一本新书书店已有,而图书馆还没有,就会提出严厉的批评。针对中文图书采访问题,目前应该开展一项四清运动,一是解决馆藏目标不清问题。随着高校合并和学科扩张,学校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提出了更宽更高的要求,但是图书馆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的了解相对滞后,不能及时调整馆藏目标。同时,学校在对图书馆提高要求的同时,却没有给予相适应的经费和人力补充。二是解决采访政策不清的问题。当前绝大多数图书馆都还没有一个完善的馆藏发展政策,必须进行一些中外比较研究,拿出一个经得起考验的范本。三是解决采访人员的分工不清问题。建议建立学科采访馆员制度,让具有学科专长的馆员选择自己熟悉领域的书。三是应对出版社出书范围重点不清的问题。我国的出版社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正在逐渐淡化历史所形成的出书特色,使图书馆的文献采购缺乏针对性。尤其是地方版图书,有些好书极易漏订。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会和CALIS可借鉴电子资源采购的形式,考虑为印刷资源的采购也建立一个交流和联合采购的平台,定期组织采访人员召开学术会议,提高采访人员的学术水平,为全国的文献资源建设和共享培育人才、发现人才。

    秦曾复副主任汇报了计算机应用组的工作进展。该组于2001年6月和2003年8月分别在上海召开了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二次开发研讨会和数字图书馆软件演示与研讨会,分别有几十家大学图书馆的代表参会。两次会议的成功对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他还就数字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发表了演讲。

    胡越副主任就委员会推动成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背景和进展作了说明,他指出,分会的成立至少有五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充分利用分会的广泛性、群众性特点,吸引更多的高校图书馆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二是研究利用学会行业协会的特点,开展行业规范、标准的研究与推广,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三是提升学术研讨的水平,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四是开展与国外、境外同行的交流;五是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逐步开展岗位资格认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定、人员培训等工作,促进高校图书馆的专业干部队伍建设。胡越副主任还详细地介绍了分会在筹备过程中需要开展的具体工作,按照计划,分会将在2004年8月份之前完成筹备工作, 9月份正式成立。

    汇报过程中,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北大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从学校繁忙事务中抽身来到会场并讲话。他首先谦虚地称自己是委员会的一个新兵,对委员们过去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当前图书馆工作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教育全球化,大学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外的留学生越来越多,面对着众多的国外学者,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和服务应该有新的特点。二是信息化社会来临,新的知识载体出现了,但却没有取代旧的载体,图书馆不但要采集印刷型文献,还要兼采各类新型文献,需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不能因为采购了电子资源就削减对印刷型文献的采购。三是社会的转型速度在加快,读者的需求也在提高,他们希望图书馆能够马上提供自己需要的信息,对服务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不能及时响应的情况非常不耐烦,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允许服务有瑕疵。而随着多种媒体的并行服务,图书馆员的服务强度在不断增加,人力却没有增加,工作压力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反而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著作权保护力度的加大,知识的价格会越来越贵,这样图书馆的经费压力相对也会更大。他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1、把委员会建设成研究型和学习型组织。图书馆作为信息管理机构,如果被信息社会拖着走,那么将会被信息所淹没,社会的信息化速度已经超越了摩尔定律,图工委作为指导高校图书馆管理信息的组织,应该对信息的增长和管理进行研究,提出研究方案。2、把委员会建设成协商型的和咨询型组织。委员会无行政权力和财政能力,主要是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3、委员会应建设一个内部信息网,委员们有什么新建议,可以及时发布在网上,一块交流、探讨,把工作做好。吴主任的讲话受到了委员们的热烈欢迎。

    5月30日上午的会议分两段进行,上半段由秦曾复副主任主持,主要内容是报告全国高校和各省高校资源共建共享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戴龙基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最新进展。他说,CALIS的二期项目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如果顺利的话,将在7月份启动。CALIS二期的重点是建立共享平台,提供更多资源;让更多的图书馆从中受益;特别是要支援西部建设,让西部的高校图书馆更多受益;扩大集团采购和培训的规模和范围;建立省级中心。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一、联合目录建设。今年4月份在华东师大召开了一届培训班,约有100余人参加,编目员资格认证考试在做准备工作,正在接受申请。古籍联合目录正式启动,也将扩大成员。日俄文联合目录将扩大提交数据成员馆的数量。二、特色数据库建设,已在武汉大学对91家图书馆申请建设的数据库进行了评审。三、分布式虚拟参考系统建设。已编制了软件标书,落实华电电子作为第一推荐单位,已签合同。四、重点学科导航库建设。共有72个图书馆申请,52个图书馆获参建资格。五、教学参考书系统建设。已有参考书1400种,另有5000多种已解决版权。6月初召开参建馆大会,发布试运行系统。六、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建设正在展开。此外,CALIS还在大连举办了第二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活动,共有132家图书馆参加,举行了19次报告,18场商家活动,15场上机培训。国外商家在适应用户需求方面作了很大改进。今年3月28日至29日,在北大图书馆还召开了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研讨会,发布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加强了与中国网格项目组成员的联系,重视横向合作。戴龙基副主任还谈了CALIS七月份的工作要点,包括:搭建管理中心的共享平台;组建全国馆际互借传递网络;推广CCC(外文期刊目次库);设立省级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实验馆,向省级中心过渡;帮助新疆地区建立文献服务体系;为数字图书馆基地的遴选作准备;为二期启动大会作准备。

    关于CASHL,戴龙基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其缘起、目标和任务。CASHL是教育部社科司立项的项目,是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外文文献的传递。袁贵仁副部长对该项目非常重视,目前已投入经费500万,施行整体建设,分布服务,共知共享,设北大、复旦两个全国中心,另外还设若干个区域中心和学科重点中心,服务对象、规范、流程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浙江大学竺海康委员介绍了中美百万册图书数字图书馆计划(CADAL)的最新进展。CADAL的管理中心设在浙江大学,由潘云鹤教授任主任,以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为南北两个技术中心,有12个合作单位。CADAL目前已完成数字化的图书约有5万种。美国提供的50万册图书资料,主要是解决了版权问题的著作、政府出版物、研究报告等,及来自于25家大学的学位论文。美方也在组织其他资源,并将在深圳保税区加工。CADAL已建设了门户、系统和管理3个技术平台,美方投资一千万美元,扫描仪等设备陆续到位。还召开了3次项目会议,及时研究问题。下一步将与美方就计划细节继续协商,明年10月还要召开中、美、印第4次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项目的实施。

    南京大学郑建明委员介绍了江苏省文献资源保障体系(JALIS)建设情况及江苏省图工委在其中的作用。JALIS一期于2003年4月组织验收时,各方面给予很高的评价,概括起来讲,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建立了服务组织和系统,含8个地区中心和学科中心;硬件建设到位,提高了8个中心的配备;建立服务体系;研制和推广自动化管理软件,用户在国内接近200个;建立了中文、西书、期刊3个联合采编中心;建立了中文联合目录;加强了文献资源、尤其是期刊建设的协调;开发建设了特色数据库和重点学科导航库;分层次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JALIS二期方案主要是在三个层面推进建设,一是服务管理层,作为建设的重点,二是资源层,三是基础层,以提升为主。预期效果是把JALIS建设成为全国具有示范性的省级文献资源共享项目,向校园外提供服务,把汇文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向数字图书馆系统拓展。郑建明委员还表示,JALIS服从CALIS的管理,遵守CALIS的管理原则和技术规范,积极参与CALIS部署的各项工作。

    关于江苏高校图工委在JALIS建设中的作用,郑建明委员说,JALIS管理中心的成员基本上都是江苏省图工委的委员,JALIS的建设就是图工委的工作。江苏省图工委2004年的工作要点是:修订图工委章程;启动JALIS二期工程;召开馆长年会;加强统计工作,召开统计工作会议;设计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推动电子通用借书证的试运行;推进高职高专信息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建设;加强联采中心的建设与协调;制订系统的培训计划,协助专业技术职务认证;筹建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编写《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志》等。

    海南大学安邦建委员介绍了海南省馆际互借服务系统的建设经验。海南省图工委坚持以科研为先导的原则,1998年开始进行开发应用研究,用4年时间,建立了覆盖全省的馆际互借服务网络。馆际互借服务系统于2001年5月开通,2003年通过鉴定。其特点是分布式书目,广播式查询;统一安装馆际互借系统;软件具备“通还通借”功能和“联机检索”功能,应用通用规则和通用借阅证,一卡通用、通借通还;组织管理由协调领导小组、馆际互借小组、系统管理小组协同执行。

    中原工学院张怀涛委员介绍了河南省文献保障体系(HALIS)的建设情况。HALIS启动后,河南省图工委积极争取教育厅的支持,教育厅通过下发文件、加大投入、具体指导等形式,对HALIS给予了大力支持,如到2003年底,河南省教育厅共为HALIS投资400万,各中心再配套600万,共计1000万元。河南省图工委除了积极推动HALIS建设,还加强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组织协调,加强图书馆员的培训和图书馆学研究,目前已获批和完成国家、省的社科基金项目多项。2004年4月份,图工委还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在全省高校发起了“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的活动,邀请阅读学专家在全省高校进行了巡讲。

    会议的后半段由朱强秘书长主持,主要内容是汇报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王波副秘书长汇报了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的建设工作。高校图书馆各项数据的统计一直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之一,为加强此项工作,秘书处1999年委托软件公司设计开发了在网络上运行的事实数据库,专门购买服务器以方便统计数据的填报工作。迄今,已连续4年通过网络填报统计数据,但是由于部分图书馆重视不够,网络数据填报一直存在着填报率不高和填报数据不准确的问题。王波演示了数据库的各项功能,尤其是单项排行榜的功能,通报了各省的填报率,提醒各位委员从存档、存史的角度充分认识数据统计的重要性,并建议委员会把统计项目的修订作为本届的任务之一,以适应高校图书馆的发展,使数据库真正能够成为评价图书馆资源实力和服务水平的工具,能够比较客观公正地反映各个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另外还要改革填报启动机制,以每年年初作为填报上一年数据的固定而统一的时间。

    《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何朝晖汇报了学报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大学图书馆学报》近几年在内容取向、容量扩张、广告经营、装帧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引文率、转载率、影响引子等各项评价指标都大幅度提升,稳居各类图书馆学情报学核心期刊排行榜的三甲,图书馆学术界和行业界对其好评如潮。学报及时地发布和传达了委员会的各项政策和精神,还配合委员会的学术会议出版了增刊,在高校图书馆界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何朝晖副主编利用各种图表形象地报告了学报所发生的较大变化,提出今后学报还要向国际化方向迈出更大步伐,要完善编辑部规章制度等发展设想。

    在听了委员们和秘书处同志的发言后,教育部高教司刘凤泰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刘副司长首先充分肯定了上届委员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再次聘入新一届的委员们表示感谢,同时向适应新时期新要求而增聘的新委员们寄于希望,他说随着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委员们来自的高校图书馆的类型更多,代表的面更宽,委员会的实力更加雄厚,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工作。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大学吴志攀副校长一向关心支持图书馆工作,吴副校长担任委员会的主任可谓是最佳人选,相信委员会在吴副校长的领导下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刘副司长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各个大学科成立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性质一样,是一个发挥协调、咨询、研究和指导作用的专家组织,但是他特别强调,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有所不同的是,它是一个半官方组织,它在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工作时,带有行政职能,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有指导作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协助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厅做了大量工作,希望继续发挥作用,继续保留原来的名称,继续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保持经常性联系,共同做好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关于CALIS和CADAL的建设,刘副司长说,CALIS和CADAL都是教育部组建的,教育部对两个中心的建设都非常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北京大学的CALIS管理中心,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图书馆的现代化确实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已见出成效,很多高校图书馆都从中受益。浙江大学的CADAL管理中心成立稍晚,在管理方面要虚心学习CALIS管理中心的经验,两个管理中心也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把工作做得更好。在文献资源建设,特别是资源的引进方面,要注意对引进资源的政治性、意识形态性进行鉴别,防止文化渗透。要注意引进最先进的教材,引进教材出版后价格要和国内的同类教材相当。之所以强调鉴别引进文献的意识形态性和政治性,是因为有些出版社在这些方面出了问题,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高校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大局就会受到影响。刘副司长对《大学图书馆学报》连续荣登各类核心期刊排行榜图书情报类期刊的三甲表示赞赏,他说学报反映了高校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水平,对学报的工作,希望委员会和各高校图书馆大力支持,使之越办越好,发挥更大作用。

    刘副司长对今后的高校图书馆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充分认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他说他每次参加图书馆界的大型会议,都会强调这一点。他说,在过去,高等学校有三大长,其中就有图书馆长,很多大学的图书馆长都是由大专家、大教授担任。现在到大学里参观考察,图书馆是必看的地方,图书馆在某些方面能够反映学校的综合水平和实力。我们要实现高等教育的现代化,首先要实现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已经成为共识。文献资源保障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体现,缺乏文献资源,要想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是不可能的,因此应进一步重视高校图书馆工作。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教材的更新速度极快,如美国先进的计算机教材往往只有一年的使用期,我国要办一流的高校,就要有能力把国外的先进教材及时地传送过来,使师生们能够及时地捕捉到世界上最前沿的信息,这一点至关重要,高校要从这个高度加强图书馆建设。近几年,不少学校的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图书馆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一方面是认识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教学科研对加强图书馆建设的呼声高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教育部的评估体系促使各个高校必须重视图书馆工作。教育部通过人均藏书量等评估指标,加大了对高校图书馆的支持力度,希望高校图书馆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办一流大学、高水平的大学,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图书馆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使数字化建设步伐更大,使高校师生共知共享信息资源。要实现这个目标,图书馆工作需要提高到新的水平,图书馆馆长有责任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二是要提高数字化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图书馆工作要想满足读者的需要,提高服务水平,必须要更新管理观念,掌握现代管理思想,这方面可向国内一些先进图书馆和国外的图书馆学习。在队伍建设方面,经过几年的培训提高,图书馆队伍的素质大有改观,但要建设数字图书馆、现代化图书馆,队伍的水平仍然需要提高,博士愿意到图书馆工作是一种好现象,图书馆对现有的人员要创造条件,使他们有机会进修提高。三是在为教学服务方面,要想方设法提高效益。服务是双向的,图书馆既要为师生服务,师生也要为图书馆服务。也可以像郑州大学那样,专门开辟一个场馆,把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的教材、图书、图片等放进去,为师生创造接受服务的环境和条件,提高为教学服务的效益。刘副司长最后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图书馆工作,加强对图书馆的调查研究。

    5月30日下午,全体委员分为南北两组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据南方组主持人燕今伟委员总结,南方组的主要建议是:一、完善评估指标体系的设计;二、筹备成立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应和图工委为一个班子、两块牌子,以利于工作;三、CALIS省级中心的建设,申报应有评审机制;四、委员会要抓大事,推动中国图书馆法的立法工作;五、委员会应成立专门委员会,关心支持西部图书馆的建设;六、委员会工作会议应多采用研讨的形式,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七、委员会和各地图书馆的联系机制应有个工作规范。据北方组主持人胡越委员的总结,北方组的主要建议是:一、委员会应多开展宏观发展问题研究,图书馆比较研究,制定标准规范;二、委员应经常到各高校图书馆调研,引起学校领导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视;三、通过一些项目指导图书馆的工作;四、向中西部图书馆提供更多支持;四、加强对地方图工委、高校图书馆的指导;五、在新馆建设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咨询作用;七、开展学术成果评奖活动,调动高校广大图书馆员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八、CALIS的工作应多考虑中西部图书馆、中小型图书馆的需要;九、建立政策法规工作组,对图书馆收费、罚款等问题进行统一指导;十、委员会工作会议可采用提案形式,由委员会审议,专业组落实。

    朱强秘书长表示,委员们的建议富有建设性,今后将逐步纳入工作规划,努力加以落实。他着重对委员会近期的工作提出了意见。首要工作是筹备并开好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成立大会。年底前,《大学图书馆学报》编委会还要召开换届和工作会议。2005年上半年的初步计划是:一、为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定稿,报送教育部审批;二、图书馆统计指标的修订和数据的汇总;三、召开学术研讨会,可以考虑的议题有“合并高校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续)”、“高校图书馆评估理论与实践”、“混合形态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研究”等。这些会议都可以由地方图工委或高校图书馆承办,也可以自定主题召开会议,委员会尽可能给予支持,有积极性的图书馆可以主动与委员会秘书处联系。朱强秘书长建议,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新一届委员会仍然采取工作组的形式分配和承担任务,具体划分为文献资源建设、政策与法规、计算机应用、队伍建设、信息素质教育、高职高专图书馆和期刊建设等6个工作组,并初步对委员们进行了分组。

    委员会崔慕岳副主任最后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说,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工作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马上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主要确定和研讨了六方面的内容:一是聘任了新一届委员,组建了委员会新的领导集体,对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初步分工;二是全体委员听取了吴启迪副部长和刘凤泰副司长的讲话,认清了高等教育和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形势和任务;三是换届大会和工作会议既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又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可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四是介绍了文献资源共享活动、图工委工作富有成效的省份的先进经验;五是通报了关于成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有关情况;六是安排了分组讨论,委员们发言踊跃,畅所欲言,为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总之,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委员会应坚持教育部高教司对委员会的领导,加强委员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机制和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委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并结合本地图工委和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加以贯彻落实。(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