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浙江大学图书馆馆长 竺海康

各位领导、馆长、委员:

  Cadal项目在教育部高教司的领导下,在Calis的指导下,在各承建项目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进展情况良好,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1、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进度计划,2003年上半年首批6家项目单位(北大、清华、复旦、南大、中科院和浙大)开始启动数字化工程,到2003年11月,第二批8个参建单位(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北师大)也启动了数字化工程。同时,香港大学也加入到项目的数字化建设中。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已加工完成5万余册图书。经协商,14个项目单位具体数字化指标为:首批6个单位平均3万册,第二批参加单位完成1.5万册,共需完成加工扫描30万册资源,另外20万册图书将委托企业统一加工完成。其中由复旦大学牵头民国图书数字化子项目,南大牵头负责古籍资源数字化子项目,浙江大学牵头负责学位论文数字化子项目。

  2、对于资源选择,主要是英文文献50万册,包括:

  1)美国大学核心馆藏、无版权的图书资料、政府出版物。

  2)有版权的部分资源(美方已与出版社、作者解决版权的资源)。

  3)原生数字化资料:如:学位论文、技术报告、会议录等。

  美方学位论文来自于美国数字图书馆联盟所属25所大学的学位论文全文,此外美方正在争取10万册直接来自出版商的电子图书(包括核心教科书和其他图书)。

  Cadal管理中心已于今年五月派出三人在美国选书,预计7月份第一批4万册资源将启运深圳。在这次美国“百万册计划”第3次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两年内共引进30万册西文图书的目标。

  3、 Cadal项目根据教育部高教司的指示建立了Cadal管理中心,浙大校长潘云鹤院士为主任,浙大、中科院有关同志组成管理中心具体工作班子。项目还建立了专家委员会(由国内著名的计算机专家和图书情报学专家组成,共17名专家),为解决数字化工程中的技术平台问题,设立了南北两个技术中心和14个资源扫描中心、一个西文扫描加工中心(在深圳保税区),除两个扫描中心由于客观原因未启动外,其余均正常运作。

  4、为使项目实现高水平的数字资源制作,南北技术中心已完成了3个系统(门户平台、制作平台和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并在试用之中。另外8个亮点正在开发之中,主要用以提升资源应用的水平。

  5、设备情况:

项目中美方1000万美元主要提供扫描、存储系统设备和系统软件。到目前为止,美方已提供了8台美能达PS7000扫描仪和40台AVA3扫描仪,已按计划发放到承建项目的14个单位和香港大学、深圳保税区加工中心。为加快进程,美方已同意于今年7月给深圳和各扫描中心提供一批扫描仪、存储设备、DVD刻录机、DVD光盘和少量的高档次彩色扫描仪。

  6、为使各扫描中心能尽快开展工作,管理中心进行了两期业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南方技术中心对各扫描中心在技术平台上给予了培训、指导和咨询。

  7、会议情况:

  1)管理中心建立之后召开了三次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会议,决策项目进展中的有关问题。

  2)2003年11月4日,Cadal项目指导委员会有关领导和美方的代表就项目工程中方工作情况、美方计划方案在北京作了会谈和讨论,并取得了共识。

  3)2003年12月中科院研究生院高文主持完成西文图书扫描中心招标工作,点通公司中标,在深圳建立英文图书扫描中心。

  4)2004年3月16日,应潘校长邀请,美方Reddy博士一行到浙大访问,中方6个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谈,达成了多项共识,决定:a)5月19日—21日在美国CMU举行第三次百万数字图书馆工作会议;b)美方于今年7月再提供一批设备;c)美方3万册图书7月份到达中国深圳。

  5)2004年4月26日—27日召开了项目工程专家组咨询会议。20余位计算机专家和图书情报学专家参加会议,就工程建设提出很多的建设性意见。

  8、 经费情况: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教育部211办指示,各项经费均按照计划划拨到各参建单位,按实际进度核算。有关技术性项目也在签定合同书后,按计划进程划拨。

二、Cadal项目下一步计划:

  1、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理顺各种关系,强化管理职能,进一步与承建项目单位协调处理所出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召开有关会议,培训技术人员。

  2、基本条件许可之后,强化进程建设和解决技术性的诸多问题,规范技术。

  3、与美方进一步协商:美方的文献资源计划的落实,资源的质量保证和中方所需设备的具体落实。

  4、做好明年在我国举行的中、美、印三国第4次工作会议暨国际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总之,Cadal项目工程任务很艰巨、工作难度很大、协调工作量极大。管理中心工作需要在教育部高教司特别是李处长领导下、Calis指导下和承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才能完成。作为管理中心也会积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去完成这一项有意义的项目工程。

CADAL项目管理中心 竺海康

 200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