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涛在第二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打造坚实的中原高校信息资源平台
——在第二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 张怀涛

各位委员:
  大家好。能在这个重要场合向全国同行汇报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以及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活动情况,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刚才江苏省的郑建明委员、海南省的安邦建委员分别介绍了本省的经验,我们省的工作与之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地处祖国中部的河南省目前是农业大省,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由于底子薄、实力弱,势必会影响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进程。但是,穷则思变,穷省有穷省的思路,穷省有穷省的办法,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原崛起”的宏大构想和奋斗目标也充分表达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界的愿望和信心。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为载体加快整体化、现代化建设中,河南高校图书馆界本着主动参与、不当陪练的态度,理清思路,因省制宜,发挥优势,积极建设具有河南特色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Henan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HALIS)”,以期为河南省的科学、文化、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一、重视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
  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是河南省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之一。HALIS是一个广域网环境下的文献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它一方面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可以使分散在全省各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可以充分利用其他省市乃至国外的文献信息。
  1.建立了基本框架
  随着河南省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河南省教育厅在2001年启动了“河南省教育信息年”,并将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作为“河南省教育信息年”推进的两大支柱工程之一和数字化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建设。
  为了有效地指导HALIS的建设,河南省教育厅于2001年8月30日和2001年10月25日,先后下发了162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和500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通知》。
  2002年4月组织建设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采购建设全省联合书目数据库系统、服务器、存储区域网。管理中心设在郑州大学图书馆。
  2002年8月开始整合全省9所高校图书馆的书目信息。
  2002年11月建立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网站”,使之成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
  2003年5月建设成文科文献分中心和农学文献分中心。文科文献分中心设在河南大学图书馆,农学文献分中心设在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2003年11月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成为CALIS的首批省级中心之一,是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集团采购数据库
  根据河南省高校教学、科研的需要,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积极组织集团采购大型外文数据库和中文数据库,节约了大量资金,提高了河南省高校的信息资源整体保障水平。目前集团采购的外文数据库主要有德国的《Springer LINK》数据库、美国的《EBSCO》数据库,集团采购的中文数据库主要有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新华通讯社的《新华社专供信息》数据库和中国咨询行数据库,共节约资金350万元,在全省高校可以查阅到7000多种全文外文期刊,8000余种全文中文科技期刊,每天可提供1800多条新闻信息。
  为了吸引经费紧缺的高职高专、中专的图书馆享受到HALIS建设带来的惠泽,在集团采购数据库时尽量降低他们加入的门槛。例如集团采购的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高职高专图书馆年更新费仅需1.6万,中专图书馆年更新费仅需0.8万,却可利用自1989年以来的近万种中文期刊全文。
  3.建立河南省联合书目数据库
  河南省联合书目数据库是HALIS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全省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的基础。HALIS管理中心多次组织有关图书馆研讨馆藏书目数据合并事宜,并于2002年9月初与CALIS管理中心签订了“建立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编目中心协议”,2003年7月又与CALIS管理中心签订了“联合目录系统管理中心合作补充协议”,2003年9月完成了数据初步合并和试运行,2003年10月底试开通了“河南省高校联合书目数据库”OPAC检索。
  2003年11月24日~26日成功组织了“河南省高校联合书目数据库开通仪式暨客户端软件培训班”,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教育部CALIS中心副主任陈凌、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专家咨询组组长孙承鉴、郑州大学副校长高丹盈以及来自全省6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1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时报》、《河南日报》等十几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情况。
  4.开发特色数据库
  开发特色数据是图书馆发挥馆藏信息资源优势的有效途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已经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尝试。例如,郑州大学图书馆的《河南文献》、郑州工程学院图书馆的《粮油食品科技文献库》、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的《磨料磨具文献库》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被列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具有较广泛的影响。
  为了丰富信息资源内涵,HALIS管理中心于2003年12月召开了“特色数据库与网络资源导航库建设”专题研讨会,并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图书馆申报CALIS “十五”重点建设项目 “专题特色库”和“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CALIS于2004年3月和5月分别组织了专家评审,河南省共有8项“特色数据库”方案(其中,CALIS资助2项)、1项“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方案获得立项,这是对河南高校图书馆界的鼓舞,也给了河南高校图书馆界为CALIS建设贡献力量的机会。获得立项的数据库分别是:
  郑州大学图书馆承担的“河南地方文献数据库”;
  郑州工程学院图书馆承担的“粮油食品专题特色数据库”;
  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承担的“河南小麦文献信息数据库”;
  河南大学图书馆承担的“宋代文献数据库”;
  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承担的“轴承专题特色数据库”;
  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承担的“河洛文化文献专题数据库”;
  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承担的“汉代文化与人文南阳数据库”;
  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承担的“兽药文献信息数据库”;
  郑州大学图书馆承担的“物理学重点学科导航库”。
  二、重视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作用的发挥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是在河南省教育厅领导下对全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事业进行管理、协调和业务指导的工作机构,促进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事业整体化、现代化建设,推动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和共享是其重要任务之一。HALIS建设也是在河南省教育厅统一领导下,以河南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HAERNET)为依托的。因而在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规划、指导、组织、宣传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1.争取支持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利用多种途径宣传HALIS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显著成果,主动地争取河南省教育厅支持、各院校领导的支持、各院校图书馆的支持,并积极争取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支持、CALIS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首先是争取政策支持。近几年来,河南省教育厅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有力推动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和HALIS建设。例如:
  1997年1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的意见》(教高字[1997]3号);
  1997年12月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字[1997]509号);
  1998年12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开展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的通知》(教高字[1998]566号);
  2000年2月下发的《关于公布河南省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结果的通知》(教高字[2000]82号);
  2000年2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的通知》(教高字[2000]83号);
  2001年2月下发的《关于河南省普通高等专科院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结果的通知》(教高字[2001]44号);
  2001年8月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豫教高[2001]162号);
  2001年10月下发的《关于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通知》(教高[2001]500号);
  2002年1月下发的《关于对有关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复评及新增普通高校图书馆检查指导的通知》(教高[2002]35号);
  2002年6月下发的《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通知》(教高[2002]311号);
  2003年1月下发的《关于公布河南省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复评及新增普通高校图书馆检查工作结果的通知》(教高[2003]3号)。
  其次是争取经费支持。自2001年以来,河南省教育厅为HALIS建设共投资400万元,HALIS管理中心及分中心所在高校图书馆配套了相应的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其他高校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建设中也给予了有力支持,使得HALIS成效显著。
  第三是争取上级关注。在HALIS建设的过程中,上级主管领导给与了极大关注,原教育厅厅长王日新、现任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均到HALIS管理中心现场指导。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曾在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上提出要大力推进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要按照高起点、有特色、整体发展、合理分工、资源共享的思想建设HALIS,未来的图书馆应有一流的建筑设备、一流的信息资源、一流的管理方法、一流的馆员和一流的服务。
  2.铺垫基础
  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在前期的基础建设中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界的同仁付出了艰辛劳动。
  1990年原河南省教育委员会决定投资10万元,向全省各高等学校下发了《关于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应用计算机管理招标工作的通知》(教高一字[1990]135号),通过召开“河南省高校图书馆计算机招标论证会”,最后确定郑州大学、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中标学校,河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序幕从此拉开。
  1997年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评估方案》(包括附件一《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评估指标体系》、附件二《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指标》),并分别组织了本科学校和专科学校的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专项评估,促进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网络化建设。
  2001年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使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界的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掀起了新热潮,极大促进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
  3.决策组织
  HALIS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为了不断提高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和科研的信息资源保障水平,在HALIS建设中采取了“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联合保障”的方针,成立了责任明确的领导小组、管理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中心及分中心等机构,而且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多在其中负有重要职责。例如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出任了HALIS建设的专家委员会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岑少起教授出任了H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这样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合力。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积极组织调研活动,在HALIS启动前的2000年10月,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部分馆长分三路外出取经,一路北上北京、天津,一路南下广州、深圳,一路东奔南京、上海。三路调研队伍回豫后,均写出了翔实的调研报告。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还召开有关专题咨询会,如 2002年7月,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外文期刊与中、外文数据库协作采购”会议在焦作工学院召开,与会图书馆的代表共同起草了《河南高校外文期刊和中、外文数据库“共建、共知、共享”管理办法》。
  4.研究培训
  磨刀不误砍柴工,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同仁在HALIS建设的过程中一边实践,一边学习,一边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升华理论。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同仁承担了数量可观的各级研究项目,并积极出版著作、发表论文。例如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基于网络的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组织与服务”(张怀涛主持)、“因特网的发展对传统图书馆的影响研究”(杨绍兰主持)、“数字馆藏的质量评价与绩效分析”(索传军主持);承担的河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河南省数字化图书情报系统研究”(崔慕岳主持)、“河南省现代化图书馆资源建设及咨询服务体系的构建”(?岑少起主持)、“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文献数据库建设和开发研究”(王恺荣主持);承担的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有“光盘阅览室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刘二灿主持)、“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的理论、方法及其作用”(李景文主持);承担的河南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有“网络环境下面向用户的信息服务体系研究”(索传军主持)等。
  为了使图书馆员尽快适应新的信息技术环境,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一方面举办有关培训班,如2001年7月举办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培训及现代化技术应用研讨班”、2003年11月举办的“图书馆新知识高级研讨班”等反响较大;另一方面邀请知名专家来豫讲学,陈光祚、吴慰慈、孟广均、马费成、马自卫、李晓明、朱强、叶继元、程焕文、柯平、代根兴等均到河南作过报告,深受欢迎。
  三、重视高校图书馆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学习型社会确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举措。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也应汇入“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为中心、以提高大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为切入点”的素质教育的潮流中来。这样既有助于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加强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对高校营造浓郁的读书学习气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也有助于使高校图书馆主动介入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成为重要的文化阵地和素质教育阵地,扩大图书馆的影响,提高图书馆的地位和服务水平;还有助于发挥图书馆推荐好书、指导阅读的看家本领,改变部分大学生浮躁的读书心理,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质和读书技巧。
  根据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河南高校图工委于2003年11月发出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的通知》(豫高图委[2003]20号),并将“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作为2004年的主要工作之一。这项倡议立即得到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同仁的响应和支持,各馆均结合自身的特点,创新性地开展活动。
  这项活动在各高校均由图书馆发起,并得到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例如许昌学院图书馆配合学院的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与党委宣传统战部、学工部、团委联合举办了主题读书活动,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郑州牧专图书馆发起了“首届大学生读书节”,学院下发了正式文件,校领导、学工部、各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整个活动为期一个月,由专家指导组全程指导。
  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活动项目是吸引大学生的关键,各馆普遍开展的书刊展览、书刊评论、优秀图书推荐、读书报告会、读者座谈会、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比赛、读书方法辅导、评选读书标兵等活动深受欢迎。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在开展活动期间举办了“名师名家报告系列讲座”、“知识系列讲座”、“美术欣赏漫谈”等讲座,举行的“书评展”收到学生的作品逾千篇,开通了“读者协会网站”。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的这次活动也引起了中华阅读学会、河南省新华书店读者俱乐部的兴趣。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教授的报告“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成功人生”、中华阅读学会会长曾祥芹教授的报告“阅读改变人生”、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博士的报告“易学智慧与文化传承”在全省各高校巡讲时受到了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