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研讨会召开

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研讨会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CALIS管理中心于2004年3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召开了“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和CALIS管理中心朱强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清华大学图书馆杨毅副馆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郑建明副馆长、杨克义、沈鸣研究馆员,西安交通大学的张西亚副馆长、李娟馆员,武汉大学的刘霞馆员,四川大学的姜晓馆员等出席会议。

    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出版、网络出版和数字图书馆的迅速发展,纸本书刊和电子书刊兼采、拥有和存取兼顾已成为全世界图书馆公认的信息资源建设方针。目前,我国不少高校图书馆每年用于购买数字资源的经费已经占到全年文献资源建设经费的三分之一左右,数字资源在全部馆藏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数字资源的服务效果甚至可以和纸本馆藏服务平分秋色,数字资源建设已成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资源在保障高校的教学科研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将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纳入整个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统计工作并进行评估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由于数字资源的种类和形式复杂多样,给统一的计量和统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最近,有的统计和评估活动因为没有正确处理好数字资源的计量办法,对数字资源和印刷资源采取了不够科学、不够平等的双重标准,导致一些高校图书馆的人士对图书馆发展方向的认识上的混乱,对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数字化资源共享活动的怀疑,数字资源建设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为了统一和规范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的统计、计量工作,使高校图书馆界进一步科学地认识和对待数字资源建设,制定一个高等学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计量指南十分必要和迫切。

    在两天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充分交流意见,提出建议。会议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拟定了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试行)。指南共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数字资源的定义。二、数字资源的分类。三、引进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四、自建数字资源的计量和统计。五、数字资源与印刷型馆藏的换算。六、其他相关说明。该指南将在今后高校图书馆的统计和评估工作当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对统一高校图书馆界对数字资源建设的认识也具有重要意义。(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