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发展中的认知与情感过程

    图书馆工作中许多最重要的决策涉及图书馆馆藏发展和管理。购买新的资源或取消现有资源的决策过程往往是复杂和紧张的,因为这涉及到图书馆的责任和有限资金的再分配。其决定不仅影响图书馆馆员,还影响到图书馆以外的人员。鉴于其重要性,馆员曾试图分析馆藏发展中的决策过程。与馆员相比,心理学家对决策过程有更深入和详细的研究。心理文献表明决策并不是简单认知或思维过程。相反,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到情感的影响。

    馆藏发展中的标准工作过程大致描绘出选择过程是一种心理过程,而不是一种情感过程。Hamlin认为选择需要筛选人了解用户的需求,知道去哪里 寻找合适的资源, 筛选人必须能够区分适合收藏和不合适收藏的文献资源,并评估这些资源的质量。决策过程还涉及在有限的资金预算下文献资源的数量和购买费用。筛选人也需要知道图书馆已拥有某个主题文献资源的数量,还需不需要进一步采购以及类似的资源能否从邻近的馆藏获取。Hamlin描述这一选择过程完全是基于认知上的,并没有涉及个人喜好或情绪。

    在Atkinson关于筛选过程的假设模型中同样十分重视决策中的认知方面。选择决定是选择者对多个方面的综合因素进行权衡的结果。引文本身的要素,如作者,书名,出版社,日期等及其组合。能够认识到这些元素以及它们如何相互影响是决策中思考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帮助选择者评估工作的另外方面包括主题词,注释,评述,工作本身,以及用户,而这些统称为补充因素。同时也要认识到引文中的其他引文中的重要性和来源可能提供间接补充。
   
    由Rutledge 和 Swindler提出的六种选择准则具有相似的认知性。这些包括识别作品的主题,评价其知识含量,预测其使用量,了解其与其它馆藏的联系,还要考虑诸如出版商的声誉和图书的包装形式,作品的语言等。他们也并没有考虑到情感在选择过程中起到的作用。

    在Kovacs的《图书馆藏书中的决策过程:四类图书馆的案例研究》一书中,她试图通过将选择分类成七个步骤来找出决策中的思维过程,这七个步骤包括:识别,诊断,搜索,设计,筛选,评价/选择,并授权。不过,她描述这种思维过程是认知的。她强调模型的认知过程,而排除情感因素。 Williams描述了图书馆藏书选择决策过程中的心理过程。在她的模型中没有提及情感过程。 高度合理化的认知模型在Losee描述的决策过程的优化模型可能到达了顶点,他吸取了逻辑,数学和经济学知识,认为选材可由机器来计算并完成。优选决策是理性的结果,给用户以最大的效用,这种模式主要依靠正规的推理和逻辑,不承认任何情绪或情感层面的人的行为。 Evans 在 Developing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Collection《发展中的图书馆和信息中心馆藏》一书提出了一个系统化思维,他建议决策者对每个题材都使用这种方法。这是一系列的问决策者自己的问题,包括:这个主题的书目是否在收藏的范围之内,图书馆的用户对此是否感兴趣,图书馆已有多少相似主题的书目,这个主题的价格是否在预算之内,作者或出版商的声誉如何,本主题的信息来源是否合法等等。整个筛选方式是一个系统化、逻辑化的方式,更偏重于认知而不是影响。Evans模型提出了一个考察主题意义的思维方式,并没有考虑到情感因素。

    Peter Clayton和G.E. Gorman在他们的著作Managing Information Resources in Libraries: Collection Management in Theory and Practice《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馆藏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一书中提出了相似的筛选原则。除了一些基本的筛选原则如著者、范围、处置方式、组织和格式等等之外,他们还讨论了一些关于筛选过程的一般性原则。筛选人必须通过不断的阅读图书馆的文献来了解图书本身的筛选过程。有效筛选中关键的因素是对图书馆的目标、馆藏和使用者有彻底的了解和认识。筛选人要紧紧抓住出版商和销售商们运作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声誉如何。对相关的评论、评论来源的了解和对书目本身的了解是同等重要的。充分研究和独立决策是始终追求的目标,遵守这些原则的话,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作者对学习、理解和知识的强调表明了,他们本质上视筛选过程为认知性的,没有包含对情感的考虑。

    根据Peggy Johnson在她的著作The Fundamentals of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馆藏发展和管理原理》中的理论,仅仅有相关知识并不能进行熟练的筛选,经验和直觉也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一些知识如对筛选工具的熟悉、知道图书馆的目标和用户的需求等,都是很基本的。还有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对馆藏发展正常的了解、对收藏科目的熟知也都是很基础的。作者认为,馆藏发展技巧可以被学习,但是真正掌握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对知识、技能、原理和实践的重视显示了这主要是个认知性的模型,情感并不是个影响因素。

    决定是否购买图书、取消期刊、增加一个数据库或整合数据库 充满了不确定性。筛选人将面临一系列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谁将使用这个资源?使用的频率?使用者会喜欢它吗?这些资金用在其它资源上是否效果更好?它能够弥补馆藏的缺陷吗?怎样的形式是最好的?它和其它相似的题材比较怎么样?筛选人很难快速处理那么多影响因素。鉴于馆藏发展中内在的高度不确定性,这个过程不能认为具有严格的逻辑性,分析性,合理性。这表明,馆藏发展的决策过程中不仅不会是完全合乎逻辑或理性的,也不会是简单的认知。除了思维或认知,也涉及到情感或影响。一些研究者认为情感不但影响认知,而且情绪掌控着认知在特殊方面的积极性。情感使想法更偏重于是某些情绪的解释、计划或行为。当一个决策者做出某个馆藏决定时,他或者她的想法由于受到某种特殊情绪的影响,就会得出一个特殊的结果。

    关于情感与决策的研究

    心理学家已经汇总了各种实验证据来表明情绪影响决策的多种方式。 该研究建议图书馆馆员应该倾向于做出更为审慎的,基于理性而不是情感的选择。筛选过程中,认知过程的任何方面如果受到干扰,如竞争需求、截止日期或者预算问题等,可能导致低质量的,更加基于情感因素的决定。基于情感因素的选择更有可能涉及非理性与冲动,他们将导致拙劣的选择。在馆藏发展中的选择过程,在认识资源可用度并且没有被其他任务或问题左右时,只应该是一个富于逻辑、理性以及分析的过程。

    情绪、心情与决策

    心理学研究证明不同类型的情感对认知力有不同的影响。一个重要的不同在于情绪是如何区别于心情的。情绪通常相对短暂,而且容易被识别且有明确的缘由及重要的可辨识的联系。诸如紧急事件和如何解决紧急事件的策略。相比之下,心情则没那么强烈,很少集中注意到一件具体的事件上,而且比情绪持续时间更长一些。决策者在做馆藏发展决定时需要注意他们的心情。个体通常意识不到他们心情的好坏,所以不能像控制情绪那样控制心情,以致于在决策上心情的影响更加微妙和持续且重要,这正是因为个体很少服从于一个人的意识。情绪和心情同样也互相影响。
    心情由于直接影响人们的思维及其运行方式而对人们在决策过程的认知有重要影响。当决策者心情愉快时,他将更加倾向于做出一些肤浅的决定。他通常会更快的做出决策,当然也不会拒绝考虑决策过程中的各种因素。
    情感可以影响认知过程。认知过程在很多方面对决策非常重要,比如在记忆方面。记忆对决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决策者需要参考它来做出决策。决策者往往是借鉴过去的经验做出决定,其中可能包括客观的知识或信息库,而记忆在提供这方面的信息中起着关键作用。个人情感倾向于唤起记忆中一些和当前情绪状态比较吻合的事情。如果决策者处于负面的情绪状态或者心情抑郁、焦虑,可能更容易回想起令人不愉快的记忆,因为它们符合他或她目前的情绪状态。

    情感、注意力与判断

    来自很多心理学实验的证据表明,情感因素在对象参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情绪能够以将注意力引导至不同的环境刺激,或从这些刺激上转移的方式来实现适应功能。人们参与到刺激性选择中来,并且具备情感重要性的事物在注意力竞争中具有优先级。情感是一个影响注意、决策以及记忆的重要因素。同时。该实验对馆藏发展提供了一些启示。它表明,筛选人更有可能注意并查看那些与他们情绪状态相关的详细标题或书籍。情绪乐观的筛选人可能会觉得Tom Stoppard的喜剧作品比 Eugene O'Neill的作品更有吸引力,赋予它们更高的评价,并记住更多关于前者的标题。
    筛选人可能会根据其情绪状态对一本书的宣传方式产生不同的反应,或支持或否定。目前,对于书籍、杂志、数据库或电子产品的宣传已经从一个大型的信息模式进化到更为情绪化、基于图画的模式。这种方式是否有效可能与筛选人当时的心理状态有关。而对于那些将上述两种方式融合的商家来说,其效果可能取决于这种混合的情感对筛选人的影响。单单产品的内容是不足以成为影响筛选人的全部因素的。书本的表现方式也同时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情绪还影响注意力,当一个与情绪相关的标题和具有一定价值的另一个标题迅速闪过时,筛选人不太可能发现后者,如果它不具备超过前者的情感影响力。在当前书目选择都是网上进行的形势下,筛选人可能会搜索Barnes and Nobel或Amazon数据库中的一系列标题并且遇到具有情感重要性的标题后,会忽略其他紧随其后的有用但是情感中立的标题。
    这是由于筛选人的注意力被先前的标题占据。能够唤起情绪的标题将注意力从其他同样有用的标题转移看来。它们会提供很强的抵抗力以排除来自其他标题的注意力干扰,而这种抵抗力来自于情绪上的持续性。因此当一个情绪化的标题出现为第二个目标时,它将加强意识与辨别,但当其出现为第一个目标时,它可能会引发筛选人对第二个目标的注意力盲区。

    情绪协调型决策

    当筛选人面临从一个集合中选择一个个体,认知能力是影响其决策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考虑到其可获得的认知资源,如果有关该个体的信息是不充分,模棱两可、过时的,或者信息量过大、有矛盾之处,筛选人将进而需求更多的认知资源。如果进一步增加任务的竞争性,及设置时间的约束,将更增加筛选人对认知资源的诉求。当认知资源(即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推理能力)缺乏时,筛选人将进入协调型情绪(mood congruent emotions)或关联情绪。

    通常,情绪通过两个方式影响决策:1.现场情绪(Immediate emotions)定义为在需要做出决定时即刻产生的感觉 2.期望情绪(expected emotions)这种情绪与被测者对决定做出后,所带来的不同预期有关。预测在做出决策时,能够使决策者产生积极情绪和最小的负面情绪。例如,当筛选人考虑是否购买一个昂贵的数据库时,预期数据库中过时的数据会使其很失望,为了避免这种失望情绪,筛选人会倾向于不购买这个数据库。

    事实证明,情绪对信念和惯性思维有一定影响。积极的情绪不仅可以促使一个人接受有说服力的信息,而且可以扩大偏见和惯性思维在做决定时起的作用。心理学家怀疑既然人的决策过程包含潜在长期的认知过程,那么就有一个极大的可能性:情绪的影响力超过认知的影响力。相对的,标准化的目标和事物易于理解掌握,只需要较短的认知过程。

    不同情绪,相反效果,及矫枉过正

    虽然先前的研究显示,个人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其判断,并且其判断总是和他的情绪成正比,但事实上并非总是如此。一些实验结果表明在消极情绪下做出的决策可能比积极情绪下的决策更具积极性。

    当一个人意识到他们的情绪有可能影响到对事物的判断时,心理学家们所关注的这种情绪和结果不一致的现象就可能发生。这是因为一旦他们意识到自己存在偏见,他们就会有意识地想去克服这种偏见,但往往会矫枉过正并最终做出和他们最初想法完全相反的结论。一些心理学家相信,负面影响比正面的影响更有可能产生矫枉过正。这是因为负面的影响容易让人感觉得到。这种情况下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即某些事情是错误的,必须制定策略去解决这些事情。消极情绪就会通过自我反省,而这可能就会过大的考虑负面效应从而产生了情绪对决策的相反效果,即矫枉过正。

    因此,心理学研究指出那些可能知道他们有偏见或者赞成反对某一领域,主题,作者等的图书选择人员,会倾向于产生相反的结果。由于存在这样的偏见可能导致他们试图过度纠正他们先前的偏好,这是由于作为一个非心理学家,没有充分认识到他们的感受能多大程度上影响其判断。当他们试图实现较平衡的决定时,他们可能会矫枉过正,讽刺的是,最后转向选择另一极端。举例来说,若有图书采访人员意识到自己对社会学理论有强烈兴趣,作决策时就会对自己的这一偏好比较敏感。他就会不自主的倾向这种偏好,尽可能地定购大量的这种题材的图书。几年后,当他已经拥有足够多的图书时他才会停止这种大规模的购买而注重买书的质量了。如果某个人讨厌某一作者,机构或流派,并且正面临着一个是否需要买这相关的著作时,他反而可能故意去买这一类图书,因为他/她知道自己存在偏见,正是这偏见成为了决定因素使他买这类图书。

    结论
    常规的馆藏管理和特殊的馆藏发展决策被定义为一种高度逻辑、理性的过程,该过程起初是基于认知因素的,例如:注意力、理解力、记忆力和推理能力。有关馆藏管理的文献,缺乏对于情绪作用的讨论,而情绪恰恰很可能影响到馆藏发展的决策。但是,正如本文试图提出的观点一样,在心理文献中的证据也表明情绪在判断和决策过程中的确起着重要的作用。实验证据表明:决策不是一个单一的认知过程,情绪的确对它有显著的影响,而且文中还指出,情绪会和馆藏管理有关的决策过程、判断中的认知相互影响。

    为了优化馆藏管理决策过程,筛选人肯定需要做适当的认知工作:仔细研究想要购买的书目并对教师、学生以及其他读者的需求和兴趣进行调研。竞争需要认知过程,不论是资金、限期还是其他图书馆计划上的困难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将有助于使我们意识到这类问题如何影响决策。特定的情绪,例如积极的心态,会使得决策者在决策中少犯错误。当决策者处于这种状态时,他们需要特别谨慎。这种影响也可能影响到记忆,由于记忆在决策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选择人员在记忆的选取上需要谨慎。筛选人同样需要注意他们的情绪和心态,并且牢记情绪和心态如何影响认知的结果。

    积极、消极的情绪和态度都会使得筛选人在判断选择中产生各种形式的偏见。在选择过程中,不常见的和冷僻的书目可能显著的受到情绪的影响,当筛选人遇到这种情况时需要留意这类书目。最后,为了避免产生偏见,筛选人需要注意结果的比对和校对。明白了这些心理机制后,筛选人会减少在决策过程中因自己的推断所产生的偏见,并且能更好的修正他们在选择过程中产生的偏见。

    这篇文章对于筛选人如何走进馆藏发展的殿堂,以及怎样对筛选人的进行训练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筛选人不能把馆藏发展看作是一个简单的逻辑的、左脑的、理性的寻找新书目的任务,也不是简单地比较文献的优劣、推测它们可能的用途,也不是简单的基于所有额外需求的选择决策。取而代之的是,筛选人需要试着更接近于这样一种状况:他们需要努力使自己强烈意识到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和心态,能从全局最优的角度做出决策。

    情绪对决策过程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对于馆藏发展的决策,仅仅只明白该过程的影响还不够。还需要更多在认知和情感过程关系上的研究,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未来的几年中,心理学家很可能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推敲直觉与思维在影响决策和选择时的细微差异。馆员会努力跟上他们研究的脚步,并且调整方法以开展他们自己的研究。

 

编译自:Brian,Quinn.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precesses in collection development. Library Resources & Technical Service,2007,51(1):5-15

编译 邓小迎  浙江大学图书馆   

审校 张  鸣  武汉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