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存取与机构典藏--从发展中国家的角度研究: 印度案例

引言

长期以来人们希望将研究成果,特别是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果公开发表。期刊在数量和种类上的迅速增长,一方面提高了学术文献的发表数量,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原因,也增加了它的获取难度。图书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图书馆,由于不断增加的费用和资金的减少,在资料提供和对研究者们的帮助上日益困难。虽然学者们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他们的成果,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阅读。依托公共基金做研究得到的成果能否为大众所用,也令人们担忧。为了便于信息的获取,图书馆联合体、网络等形式的资源共享活动开始展开。然而,这些活动能够惠及的读者也极为有限。与图书馆纸本的资料相比,人们更喜欢电子形式的资源。

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因特网的迅速发展,为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数字化进行学术成果交流创造了机会。传统模式与科技的结合使信息的获取更为方便迅速。正如劳伦斯所说,以前要获取资料,人们不得不到图书馆或者是资料的所在地,而现在,大量的资料可以在瞬间即时得到。如今网络资源极其丰富,但很多并不是免费的。原因可能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献不在网上实行大众开放存取,研究者们也更喜欢将成果发表在更有影响力的期刊或是定价更高的学术期刊或电子期刊上等等。这就增加了开放式存取的重要性,通过这种方式,个人和研究机构将负有将研究成果分享的责任,而不是以往的各种出版渠道。
开放存取文件可以在开放存取期刊,机构典藏,主题资源库,数字化存档等处获得。在各种机构典藏或者开放存取档案建立之后,有增长势头的服务就是元素据收割服务。元数据收割机通过索引或者不同的开放存取资源中进行元素据收割服务。开放存取的概念现在已经通过开放式课件扩大到学习资料的范围了。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存取运动正蓬勃发展。
信息发达国家的企业和组织控制着重要的信息资源。例如,大多数科学、技术和医学的同行评议期刊排行榜都是在发达国家进行的。主要的辅助数据库出版商也归属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科技,经济以及人性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取决于信息资源的获取和丰富程度。很多发展中国家信息发展极为落后,因为学术研究机构不能支付订阅大量的顶级期刊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开放存取作为学术交流和资源获取的另一种或是补充的方式,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支持。
1、开放存取---一种文化,一种工具
1991,人们开始意识到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孕育并产生了开放存取的概念。柏林在知识的开放中写道:开放存取,意义重大,需要得到所有学者和文化遗产拥有者的支持。支持的形式可以包括研究成果、原始材料或元数据、图示、图画的电子格式或者是多媒体学术资料。
布达佩斯开放存取活动的定义更加精细:开放存取,就是可以完全免费地获取公网上的资源。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复制、传播、打印、搜索,链接到整篇文章,索引,上传等,而不会引起经济、法律或者是技术的纠纷。
彼得萨伯:科学文章的开放存取就是读者和图书馆可以免费从网上获取资料。意味着排除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用于限制人们获取资料的障碍。
研究图书馆协会:开放存取,是信息散布和使用的事半功倍的方法,是传统的订阅模式的另一种选择,通过数字技术和网络交流可以得到实现。
1.1.开放存取的方式

电子打印存档和自助机构典藏便是其中的两种。电子打印就是研究论文的电子格式,其前身便是纸张打印的格式。电子打印归档是一种简便的资料在线知识库,使知识能够免费在网上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
各个机构通过建立机构典藏推动开放存取的进步,即对院系,职员和学生的学术作品进行数字化归档。使机构内外之人都能在障碍最小的情况下获得这些资源。这些机构可以独立运作,也可以通过政府组织或者联盟的形式发展。
1.2.资源库能够推动某些特定主题的研究成果的交流。
开放式存取的成长,取决于每个个体和机构的行为。广泛地交流、反馈和使用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再延伸至其他领域。例如课件的资源共享。在麻省理工,开放课件已经涵盖了2000多种课程。得益于此,很多学生虽然不能获得麻省理工的学位,但是却可以享受高等的教学资源:研究笔记、作业、练习、音频文件以及现场录像。开放课件在开放和远程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国开放大学自2006年起开放其课件。印度甘地国立开放大学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e-gyankosh的项目,学校的所有课件都存于在线自由存取资源库,方便其获取。在某些国家,经济原因造成了资料获取的诸多困难,这些发展就尤为意义重大。免费和开放资源软件包的发展,例如 DSpace和Eprints, 使各种形式的材料的获取都更加便捷。因此,开放存取可以这样定义:它是一种为了要完成一种目的的文化,使为了学术目的想要获取信息资源的人可以免费或者付费地获取那些有版权和执照限制的数字化材料。
2.开放存取活动---印度的方案
当精英机构具备足够的信息来支持学术交流活动,非精英的机构也会争取达到同样的水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资金的缺乏导致不能获取足够的文献。如今,只有极少数的人选择基础文献。学术期刊,特别是知名刊物的定价在不断上涨,而图书馆的经费却没有得到增加。这时,开放存取便有了用武之地。
当然开放存取系统也需要经济和社会的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信息与通讯技术设备的不足对开放存取产生了一定的制约。近年,印度在该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网民数量已经从1998年3月的14万增加到了2006年9月的720万。网速也达到了12gbps。依附于各种机构的图书馆和信息中心也加入到开放存取的活动之中,建立机构典藏、数字化资源库,为全世界提供它们的科研文献。
2.1. 方法论
机构典藏,开放存取学术刊物和开放存取归档,将从二手材料,元数据收割和目录中收集。相关信息将从专门网站,机构网站和次级源获得。案例研究也将深入展开。其数据分析建立在文件数量、应用软件、收藏增长、存取统计等参数基础上。在印度很多机构已经建立开放存取机构典藏,将研究成果散布到各自相关机构,自动归档。或者,资源库的管理员从各种途径收集资源然后代表个人将他们提交到资源库。
在存储和提供特定主题的文件方面,印度也存在其他形式的数字化资源库。资源库接受所有专家和学者的相关主题。班加罗尔的DRTC的图书馆员的电子图书馆,就是一个这方面的例子。另外还有OpenMed@NIC管理国家信息中心,新德里存储提供生物化学文献等。麦索尔大学的Vidyanidhi是另外一种模式:提供印度大学的任何学生或研究人员的本科和硕士论文。很多的开放存取归档还为注册用户提供RSS 摘要,这样,他们就可以定期获得最新资讯。这在OpenMed@NICETD@IISc等资源库已经得以实施。
2.2.印度的开放存取刊物
开放存取刊物为人们提供期刊的全文,它包括:纯电子版,兼备电子和印刷版两种形式。第一种即人们定期在因特网上发表自己的作品而不需要用纸张将其打印发表。第二种即印刷后销售,其内容可以在网上获得。
印度的许多学术刊物,在高级索引和摘要期刊中相互索引和摘要。然而印度和南亚区域合作协会以外的其他地区,因传播渠道的问题受到了限制。开放存取运动使印度刊物赢得了世界研究机构的青睐。现今印度已经有150多种期刊提供免费的全文获取。作者们通过纸张印刷的方式发表他们的作品,同时也会发布在因特网上。很多的刊物无需注册就可以直接浏览全部内容,有一些需要注册但也是免费的。有些发行人已经开始只发行电子版。元数据收割,刊物索引和搜索引擎收集、索引这些可公开获取的作品。然而有些期刊却并不包含元数据收割所需要的合格元数据,他们只是将刊物的最新内容上传到相应的网站上,这就造成了元数据收割和搜索引擎的困难。
2.3.印度的开放存取主要有6家发行单位:
The Indian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Indian National Science Academy,
the Indian Medlars Centre of the National Informatics Centre,
MedknowPublications,
Indianjournals.com
and Kamla-Raj Enterprises.
他们都提供了很多的开放资源,而那些只有少数开放资源的刊物,例如:Indian Statistical Institute, publishing Sankhya(http://sankhya.isical.ac.in) and the SameekshaTrust’s journ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Weekly(www.epw.org.in)并不在此次的研究范围之列。这6家单位已经创建了他们自己的平台。
印度科学研究会的OA刊物
印度科学研究会(IAS)是由印度政府出资,建立于1934年。共发表11种期刊。所有期刊都在网站上提供全文本的PDF格式开放存取。对于以往没有电子版的,政府也正在资助进行补充。印度科学研究会从第一期开始便将刊物进行归档。2007年以后,所有的刊物都可以通过快速链接得到。
印度国家科学研究会的OA刊物
印度国家科学研究会(INSA)是印度政府资助的另外一个研究会。该会建立于1935年,发表4种刊物,组织科学讨论,出版学报和专论。所有的INSA资料期刊都在网站上提供全文本的PDF格式开放存取。用户只需注册就可以免费获取。对于以往没有电子版的,政府也正在资助进行补充。
MEDIND@NIC:印度的生物医学刊物
印度的MEDLARS中心有两个由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资助的特别项目。第一个就是INDMED@NIC,他为70多种1985年后发表的生物医学刊物提供了索引。在网上可以自由获取。另外一个是MEDIND@NIC,它收集了印度的38种生物医学刊物。MEDIND@NIC也开始数字化以前的资料。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开始直接通过电子版的形式发表。很多发行者也在其他网站上发表自己的成果。这些期刊文章同样也可以在INDMED的数据库中实现搜索和获取。
Medknow publications OA刊物
Medknow publications 是一种可以公开存取的刊物发行单位。他们发行、维护并支持41种学术刊物,主要是在生物化学方面。同时,他们也发表电子刊物,并且支持网上投稿。元数据收割,刊物索引和搜索引擎将会收集索引这些可公开获取的作品。
来自Indianjournals.com的OA刊物
Indianjournals.com提供独家窗口到印度各个机构、各个学科的刊物,大约10种。这些公开存取的学术期刊多数属于STM领域。读者注册之后就可以阅读并且可以从主页搜索。这些刊物都对以往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归档。
Kamla-raj enterprises的OA刊物
Indianjournals.com 1933年建立于新德里,发行主要关于社会学的5种刊物。这些刊物也可以在网上公开存取。发行单位从第一期开始便对刊物进行了归档。
2.4.元数据收割
元数据收割是指用一种支持OAI-PMH协议的收割软件从OAI-COMPLIANT归档文件或资源库收割索引元数据。印度的很多机构都已经开始这种元数据收割服务并安装了相关的软件。
交叉归档搜索服务是印度资源库最重要的元数据收割方式,由印度国家科学信息中心创建,得到了印度科技工业部门的支持。网页搜索浏览功能也是工程“基于OAI的机构研究资源库发展“的一部分。在这个项目中,OAI-PMH compiant 软件从印度注册的开放存取资源库收割元数据。在印度这样一个开放存取迅速发展的国家,如果提倡电子版博士论文全文的元数据,交叉查询意义尤为重大。
文件培训和搜索中心的搜索电子图书馆(SDL)是另外一种重要的元数据收割方式,用来搜索图书馆和信息技术相关的开放存取归档和资源库.SDL在世界的图书馆和信息领域都非常流行,印度科学协会建立了一种能够为四种归档文件进行索引的数据收割方式,被称为SEED。印度大部分的元数据收割机都使用由加拿大大众知识项目(PKP)开发的叫做“PKP收割机”的数据收集系统。
Open J-gate是一种开放存取刊物的索引服务,是由informatics india private limited创建的。它面向所有的开放存取刊物,包括期刊。它覆盖了4000多种开放存取的学术、科研和工业刊物,其中2000多种以上是高级学术刊物。每年开放存取刊物都会增加350,000篇以上的文章,并有网上索引服务。同时这些文章也被按类确认。这是印度发起的真正的国际化连续出版物开放存取的门户。
2.5.印度的开放课件
最近,得益于由三家国家级组织宣布的学习资源的网上公开,印度的开放课件运动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动力。这三个组织是:IGNOU, NCERT,和IITs。
IGNOU是一所为数百万的印度及其他国家学生提供远程教育的大学。很多项目的学习资料都由自己创作并且组织很多的教育频道。他创建了学习资源国家数字化资源库---e-Gyankosh。在全国范围内存贮,索引,保护,传播和分享数字化的学习资源:资源库完美地将不同形式的学习资源进行结合-自学材料、动画、仿真、绘图、多媒体、广播电视节目、电话会议、对话节目、教师的课堂纪录等。资源库可以提供24*7*365的服务并伴有搜索功能。这种分散的模式可以同时支持大量的远程文件提交。可以通过主题,标题,作者等进行搜索和浏览。
NCERT是由印度政府创立的顶级资源机构,其主旨是解决学校教育问题。他发行课本,包括英语、北印度语和乌尔都语。他正在尝试将课本放在网站上供学生和老师使用。印度的很多其他的机构典藏也都开放教育材料,如讲座材料,课程指南等。
NPTEL是由印度技术协会(IITs)和印度科学协会联合创办的公开课件。由人力资源发展部提供资金,主要目的在于通过200多门课程的vedio和网上课程来提高国家工程学教育质量。
人们期盼更多高级机构参与到这项创新的工程来促进和传播工程学和技术的高质量课件,现在已经有很多的课件可以从网上获取.
2.6.开放资源软件运动
由于印度开放存取归档,免费开放的资源软件包已经投入使用,印度的IBM,C-DAC和印度科技协会达成共识,开始在这一领域建立开放软件资源中心(OSSRC)。OSSRC的目标在于促进印度OSS的发展和开放标准的提升。提高OSS技术方面培训项目的质量。OSSRC的宗旨在于发展、应用、扩展解决方案,通过教育和资源内容来支持印度的经济发展计划。现在已成为印度的开放资源软件活动的中枢.
2.7.开放存取运动在印度的前景
很多国际机构发表了开放存取声明,引发了印度学者、印度科研基金会和立法者的讨论。印度研究委员会了解这种开放可以增加对社会的解读、知识的引用和新事物的吸收。印度信息法案生效于2006年6月5日,它直接影响了公众基金对科研的支持。如果一项研究使用公共基金,那任何人都有权利知道研究的结果及其对社会带来的好处。另外一家高级顾问团NKC也强烈支持和推荐公共资助科研文献的开放存取。
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CSIR),UGC,AICTE,ICMR和其他的基金机构也都支持大学和其他机构的研究工作。他们愿意通过开放存取,开放归档和机构典藏为研究委员会提供资源。其他的机构也愿意参与研究,他们要求候选人提交电子版作品给相关单位。现在这些机构可以通过机构级或国家级的ETD资源库,公开这些作品.同样,由公共基金支持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收录到机构级或国家级的ETD资源库。如果那些刊物实行“作者稿费”制,基金单位将承担在开放存取期刊发表这些作品的费用。资金以及获得资金是将公共基金资助研究推向新台阶的重要因素。
CSIR已经为CSIR中级研究和高级研究的参与者发表的博士论文建立了一个书籍目录数据库“CSIR e-THESIS”。同样也将在当前国家计划阶段为CSIR资助的研究项目报告和CSIR科学家的论文建立一个开放存取资源库。为了让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门加强在世界范围内访问、传播和研究文献,国家知识中心正在制定开放存取的政策,这样印度的学者们就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研究结果,减少重复的研究。
过去的十年中,开放存取文献在印度形成。最初少数机构发起的活动如今已经得到了很多机构的参与。公共-私人合作模式也在成长,因为私人机构正在发现新的盈利方法。这项活动也使印度的基金机构联合发表了开放存取声明,支持开放存取运动。开放存取意味着自己的成果将被整个世界阅读评价,这也会促进印度研究质量的提高。像国家科学信息中心,印度国家科学委员会和INFLIBENT等机构已经为开放存取刊物的编辑,机构典藏的管理员建立了工作室,负责 OAI-comliant体系的实施,确保数据收割机和搜索引擎可以索引他们各自的刊物和资源库。许多图书馆网络、工会、协会也鼓励他们的成员单位建立机构数据库和开放存取归档。图书馆和信息科学领域也在考虑开放。图书馆协会组织了国家级的会议,研究会和工作室,为开放运动提供平台。例如,印度特殊图书馆和信息中心(LASLIC)在2006年10月13-16日组织了题为“开放资源运动: 亚洲的前景”的会议,与会的50多名代表讨论了机构活动和开放存取战略的各个方面,并相互交换了想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见到印度一个长足发展的开放存取活动。
3.总结
由于过去几年中获取高级刊物成本的增加,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获得学术文献的种种障碍,印度也不例外。而且具有影响力的文献也只集中于少数的精英机构手中。同时,在发达国家期刊发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研究结果也并不能得到国际社会充分的重视。因为这些期刊在发达国家的发表渠道非常有限.开放存取活动使资料的获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很多发达国家的机构和大学将他们的成果发表在公开获取的刊物并在资源库中存档。整个世界都能容易的获取他们的研究文献。很多国家开始重视这件事情,发表了不同的开放存取宣言和声明。印度也需要类似的宣言和声明,来作为开放存取文献发展的架构。在印度,开放存取有很多种形式,例如,开放存取刊物,对过去刊物的补充归档,机构典藏,特定主题知识库,固定文件知识库,开放课件,等等有很多形式,也把印度的文化遗产呈现给全世界。所有的这些模式都大大降低了人们获得学术资料的费用。研究和使用统计表明很多发达国家的学者已经开始使用印度的资源库。印度不仅领导了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存取运动,同时也使发达国家了解到了那些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却一直埋藏在发达国家的文献中的学术文献的质量。

编译自:IFLA Journal 2007; 33; 229
编译  单承伟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马克芬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审校  张鸣     武汉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