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学术论坛在安徽省蚌埠市成功召开

    由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学术论坛于2016年6月22-24日在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几十所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参加了这次高质量的学术论坛。

    6月23日上午,开幕式由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治理教授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首先致开幕及欢迎辞,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就会议“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主题进行了剖析,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童兆胜对新时期图书馆业务转型提出意见,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强调了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并对高校图书馆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学术论坛开幕仪式

    论坛特邀国家教育部图工委主任委员、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对2015年12月31日修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做了权威而又细致的解读,朱强秘书长首先讲述了《规程》的修订缘起和过程,概括了修订的内容和重点,并对新《规程》的法律效力进行了解析,最后耐心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现场提问。

教育部图工委主任委员朱强致辞

    6月23日下午,由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科主持,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汪忠诚、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铜陵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寒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着“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这一主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发言与探讨,各自阐述并分享了图书馆开展智库建设和数据开放的成功经验与案例。

    6月24日上午,由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彭天好主持,论坛邀请征文获奖的部分代表进行了论文演讲和交流,并当众宣布了2016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学术论坛会议专题征文的评选结果,本次活动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5篇,活动现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仪式。

    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全省高校图书馆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背景下,提供了深入探讨和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扩大数据开放和共享,实现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有效平台。图书馆承担着高校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重任,为了向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创新性服务,业内同仁需要加强交流,通过分享各馆在“智库建设与数据开放”领域的崭新思路、优秀成果、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相互启发、彼此借鉴、共同提高,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更快更好地实现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