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综述报导

2014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综述报导

 

    近年来,机构知识库在国际科技教育领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促进我国机构知识库的发展,2014年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1月3-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及厦门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报》、《中国文献情报》(英文版)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支持。高校、专业、公共等类型图书馆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近年来我国中文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机遇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大会共进行22场专题演讲,展示25份机构知识库建设案例展板,大会还举办《机构知识库案例汇编手册》发布会,以及《机构知识库问答》活动等,全面、系统地展现、探讨了机构知识库的进展及未来趋势。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主任指出,在国家积极支持开放获取的政策下,机构知识库已经成为传播知识的核心角色,正逐步发挥机构知识管理方面的作用,这是机构知识库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正在前行但面临很多挑战;同时机构知识库也正在发挥机构知识平台的作用,将逐步与科学数据系统、科研教育系统有机结合。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指出,机构知识库不仅是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科研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项,近几年高校也在积极推动机构知识库的发展,他呼吁高校的IR建设能形成合作机制,在机制下面形成不同主题的工作组,如关于政策方面、技术、内容建设方面等,通过工作组的细致的有效的工作,解决高校面临的共同问题,来更有效地推进IR的建设与服务。

    第一节的主题是“机构知识库的创新服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孙坦的报告《ORCID中国服务与科学家国际化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最新开发的作者唯一标识系统,指出可以为每位中国科学家提供一组类似身份证ID号的服务,有效识别、统计、整理科学家的不同传播媒体上的科学贡献。中国科学院兰州情报中心祝忠明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的非文本资源存储与传播机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对于包括科学数据在内的非文本资源的管理机制,表示科研论文以外的附加材料是机构知识库日益存储和传播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钱力的报告《论文存缴自动检查服务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出版商合作下的论文文本和元数据自动存储和检查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更方便地存储论文。香港大学图书馆David T. Palmer的报告《香港大学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大学资产的协作管理平台》,介绍香港大学机构知识库不仅是图书馆的一套系统,而且已经成为整个大学的知识资产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帮助大学管理层在科研信息上的管理。新竹交通大学图书馆黄明居的报告《机构知识库的加值应用服务》,列举了机构知识库的各种加值应用服务,包括主题地图、作者关联、院系发展趋势、学科内容聚合等知识交流服务。

    主持人厦门大学图书馆萧德洪馆长总结了发言人和提问者的讨论,指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开放获取和机构知识库上率先引领发展,取得了令人敬佩的成就,与此同时他们也愿意和同行分享这些经验和资源,更加令人敬佩。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机构知识库也在蓬勃发展,其创新思想往往可以为大家带来新的视野和拓展创新的角度。

    第二节的主题是“科研院所与高校的机构知识库发展”。首先进行的是《中国机构知识库案例汇编手册》发布会,该手册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科研院所案例收集,北京大学图书馆负责高校案例收集,解放军医学图书馆负责汇总和印制,共收录22家中国机构知识库积极建设的案例,包括从内容建设、服务建设、政策到系统等的详细介绍。之后北京大学图书馆聂华副馆长的报告《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发展态势》,介绍了基于全国机构知识库调查和优秀案例,总结了高校在机构知识库建设上的特点。清华大学图书馆曾婷的报告《清华大学机构知识库的创新实践》,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上一届学术研讨会中得到香港大学图书馆、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启发,积极建设机构内合作作者关联地图以及提供作者简历等新的服务实践。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邓红的报告《Docker虚拟化在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中的研究与实践》,介绍了Docker虚拟化的技术原理,说明该技术可以提高元数据检索的效率,进而提升机构知识库的用户体验。解放军医学图书馆路莹的报告《中国科研单位机构知识库发展趋势》,介绍了基于全国机构知识库调查和优秀案例,总结科研单位在机构知识库建设上的特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晓丹的报告《中信所机构知识库积极实践——基于C-Space的经验分享》,简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构知识库的发展历程,说明如何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发的C-Space系统,快速有效地建立其机构知识库的经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杜若鹏的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的实践探索》,介绍自上次研讨会后,参考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的相关政策,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机构知识库支持院所管理的知识管理服务等情况,开发和完善了农科院的机构知识库的系统、政策和服务,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内容存储。

    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潘卫副馆长总结了发言人和提问者的讨论,提出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机构从事知识库的建设和创新,同时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在已有的机构知识库基础上作了学科服务、资源建设和嵌入管理决策的举措。特别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C-Space系统,可以快速复制移植到其他单位,这也是自上次研讨会以来,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做的一项重要贡献。

    第三节的主题是“机构知识库的加值应用”。台湾政治大学图书资讯研究所蔡明月教授的报告《Altmetrics应用于机构典藏之探讨》,介绍了机构知识库作为提供Altmetrics重要数据的核心角色,同时利用Altmetrics可以帮助机构知识库提升用户体验,快速查找和帮助用户选择合适的信息等双方互惠互利的新模式。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王辉代美国普渡大学图书馆Michael Witt进行《re3data: A Global Registry of Research Data Repositories》的报告,指出科研数据知识库作为全球科学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引起越来越多机构知识库的关注。re3data这套注册体系有三个功能,一是帮助用户找到需要的资源在哪个数据库的哪个位置,二是帮助数据知识库管理者向全球科研社群展示其内容和特点,三是通过注册机制,协助机构知识库发展者从政策管理、服务内容等层面,实现对科研数据的存储与传播能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顾立平代德国比菲尔德大学图书馆Dirk Pieper进行《BASE-the Bielefeld Academic Search Engine》的报告,指出BASE系统自2001年发展以来愈加茁壮,已收录70多个国家,3000多个知识库,近4亿条元数据,它利用人们熟知的OAI-PMH协议技术,实现收割元数据之后的数据转换和加值功能,实现Deep搜索和多语种界面,在本次会议上,BASE首先发布中文版,凸显对中国社群和中国机构知识库研讨会的高度重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晓丹代白海燕进行《ORCID在IR中的应用与实现》的报告,介绍ORCID技术在中信所机构知识库的应用,在C-Space的基础上开发后,又引入ORCID的唯一识别符功能,再加上与DOI的合作,可能将对中信所所内的作者、论文、数据、附加材料等进行精确定位。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刘丹的报告《主题地图在机构知识库构建中的应用研究》,介绍如何利用作者提供的关键词,进行主题地图的开发利用等服务功能的实现方式和利用价值。

    主持人北京大学图书馆聂华副馆长总结了上午发言和互动交流内容,指出国外已有许多支持机构知识库发展的服务机制,国内也有很多系统开发和服务功能的开发实践,我们既要相互结合,相互成长,也要注意到从国际实践案例中汲取继续成长的养分。

    第四节的主题是“机构知识库的内容、政策与技术的专题汇报”。首先进行的是会议优秀论文的颁奖,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情报中心博士生导师祝忠明颁发。本次会议投稿论文,大会会务组邀请《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报》进行联合评审,评定大会推荐优秀论文、大会推荐论文、大会参会论文3个等级共60篇,颁奖后是会议优秀论文的发言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刘丹的报告《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内容建设实践及思考》,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透过宣传培训、学科化服务、激励措施,以及完善政策内容等多个方式,增加机构知识库的内容建设。西安光机所郭娟的报告《西安光机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与实践》,介绍在D-Space和C-Space的基础上,建立符合该所需求的机构知识库,未来将积极推广相关服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峰的报告《基于多方利益相关者的机构知识库权益平衡机制探析》,参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机构知识库的相关政策,以及上一届研讨会内容和历届开放获取推荐周关于权益管理部分的汇报材料,从多个利益相关者的角色分析和归纳出机构知识库合适存储科研论文和非文本资源方面的途径。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陈嘉勇的报告《机构知识库的作者认领模式和查收查引服务支撑研究》,表示继祝忠明老师在上一届研讨会的报告后,该校图书馆开发了具有作者认领和查收查引的机构知识库。厦门大学图书馆陈和的报告《运用开源软件Logstash和ElasticSearch实现DSpace日志实时统计分析》,表示机构知识库的使用日志是分析用户行为的重要依据和基础,在记录、管理和分析上的优化措施,可以采用已有的开源软件进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马雨萌的报告《e-Science环境下科学数据语义组织模型框架研究》,提出了简要的科学数据语义模型。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兰州情报中心系统部祝忠明主任在随后的机构知识库知识问答竞赛中,与会议来宾交流了25道关于机构知识库的题目,问答内容均来自机构知识库案例 汇编中的案例。大会最后,由主办方之一的厦门大学图书馆萧德洪馆长进行了总结,他鼓励更多青年图书馆员从事开放获取和机构知识库的发展工作,于平日工作中累积锻炼自我能力,为各自单位和图书馆事业作出更多贡献。现场气氛欢乐融洽,会议在掌声中结束。

 

(顾立平;陆彩女;吴蓉)

大会报告

 

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