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四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3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四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承办的2013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年会暨全国高校图书馆第十四届期刊工作学术研讨会2013年9月13日至14日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期刊研究工作组组长和全国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洪修平馆长和秘书长史梅副馆长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图书馆期刊资源建设与服务”。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40多所大学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会议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图书馆洪修平馆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张纪臣常务副总经理分别代表主办方、东道主以及承办单位致辞。
    高校期刊工作委员会首席学术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固朝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叶继元教授在题为《纸质期刊与数字期刊的利用统计与收集策略》的报告中指出了图书馆期刊利用统计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根据国外图书馆的现行做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沈固朝教授在题为《学术评价、期刊评价与引文索引》的报告中,首先阐述了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的关系,指出期刊评价不能完全代替学术评价;他还分析了学术评价、期刊评价与引文索引的关系,最后介绍了CSSCI新平台的功能与使用方法。代表们就专家报告以及期刊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一届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洪元副馆长作了《成长的烦恼——数字资源建设的困惑与出路》主题报告,对数字资源时代给图书馆资源建设带来的冲击与挑战,以及图书馆员应该如何应对,提供了自己的见解。Wiley公司、Taylor & Francis公司、英国科技出版集团的专家分别就数字时代期刊的同行评审、期刊开放获取的模式、数字出版内容的增长带来的挑战等议题做了大会报告,张纪臣常务副总则重点介绍了中图公司在数字出版环境下所进行的变革与创新举措。
    会后,与会代表们参加了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  (南京大学图书馆朱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