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馆藏评价指南

请点击页下附件下载全文

 

0 指南说明

  馆藏评价(Collection evaluation)也称藏书评估、藏书计量,就是对图书馆现有馆藏体系所具有的各个属性进行检测、评定,包括对馆藏数量、馆藏结构、馆藏本身的学术价值以及馆藏使用效果等各个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与总体评价。通过馆藏评价,图书馆可以了解馆藏发展是否符合本馆的方针任务,是否可以满足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是否可以支持本校的教育、科研和学科建设;可以对图书馆过去的馆藏发展状况进行回顾与总结,以便做好馆藏发展工作。

  制订本指南的目标是:⑴确定馆藏评价的基本范围;⑵建立馆藏评价使用的标准术语;⑶确定馆藏评价的指导原则和程序;⑷提出一套完整的馆藏评价方法。

  本指南可单独使用,制订单独的馆藏评价制度;也可作为《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编制指南》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编制文献资源发展政策时,对馆藏评估工作做详细的规定。

1 馆藏评价的目的

馆藏评价是图书馆馆藏发展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馆藏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它的重要性不仅在于通过评价正确描述馆藏,并获得有关馆藏的范围、深度、可支持教学和科学研究程度等可靠信息,还能确认馆藏的强弱,把过去一个时间段里馆藏发展工作的情况反馈给图书馆员,为制定或修改馆藏发展政策、开展馆藏补充、复审、滞书剔除等一系列工作起到直接或间接的指导作用。通过定期和持续的馆藏评价,可以帮助图书馆:

⑴了解馆藏发展是否符合图书馆的方针任务;对图书馆过去一个时期中的馆藏发展状况进行回顾与总结,了解图书馆是否能满足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是否能支持本校教学与科研发展;

⑵提供客观、标准化的馆藏状况的信息,帮助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判断,确保馆藏文献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⑶向上级部门和读者显示图书馆的价值;

⑷作为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经费的依据。

 

2 馆藏评价的指导原则

⑴以所在高等学校的学科发展规划和学生培养目标为依据,了解学校教学科研计划和读者的需求,据此对馆藏进行评价;

⑵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进行馆藏评价。评价的对象,可以是馆藏的一部分,也可以是全部馆藏。例如,可以单独对馆藏电子文献进行评价;

⑶根据图书馆的不同需要,采用不同方法对馆藏进行评价。例如,可以从馆藏数量、馆藏质量、使用状况和使用成本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

⑷馆藏评价应有利于与学校主管领导、院系和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使他们了解馆藏发展和图书馆服务的情况;

⑸馆藏评价应有利于与其他图书馆的交流与协调,促进文献资源共建共享。

 

3 馆藏评价的范围

馆藏评价的范围是经过图书馆选择、加工和组织的各种类型文献,它包括:

⑴图书馆收藏的各种印刷型文献,如图书、期刊、地图、画册等;

⑵图书馆收藏的各种音像制品和缩微制品,如磁带、录像带、CD、VCD、DVD、缩微胶卷、缩微平片等;

⑶图书馆具有所有权的电子文献,如各类数据库的本地镜像、光盘等;图书馆自己建设的特色数据库、本馆印刷型文献的数字化制品;

⑷图书馆购买了使用权的非本地镜像的电子文献,如:全文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电子百科全书、文摘和题录数据库、事实数据库等;

⑸经过图书馆整理加工的网上免费信息资源。

 

4 馆藏评价的计量标准

下列国家或有关机构颁布的文件可作为馆藏评价的计量标准:

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教发[2004]2号)

⑵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修改稿)》

⑶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2007年)》

 

5 馆藏评价的实施程序

图书馆在实施馆藏评价工作时,一般应先成立图书馆馆藏评价委员会(小组),由图书馆馆长或分管馆藏发展工作的副馆长主持馆藏评价工作。该委员会(小组)的成员应由来自文献采访、典藏、参考咨询和流通各个部门的,具备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图书馆员组成。

在馆藏评价前,应事先确定本次评价的目的和希望达到的目标,并据此选择合适的评价方式和馆藏评价的范围。如果馆藏评价中需要做抽样调查的,应尽量保证调查样本的正确性和代表性。图书馆馆藏评价委员会(小组)应在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上,客观评价馆藏情况,撰写馆藏评价报告。馆藏评价报告应呈交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6 印刷型馆藏评价的基本方法

印刷型馆藏评价方法可以分为三大类:数量评价法、质量评价法和使用状况评价法。在具体运用中,每个图书馆应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有区别地选择各种评价方法并综合运用,尽量达到准确、细致和客观。

音像资料和缩微资料的评价方法与印刷型馆藏相同,可与印刷型馆藏评价一起进行,也可单独进行。

6.1馆藏数量评价

馆藏量是图书馆文献收藏规模的标志,也是文献收藏质量的依托和保障,因此,合理的馆藏数量是图书馆评价馆藏的标准之一。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 》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略有差别。

馆藏数量评价的数据比较容易统计,可以用来对本馆的不同时期馆藏增长进行纵向比较或与他馆进行横向比较,方便图书馆对馆藏的规模进行测量。其缺点是无法测量馆藏的质量和效用。

6.2馆藏质量评价

6.2.1书目对比分析法

书目对比分析法是将本馆的馆藏与一些标准书目、核心书目或权威性机构制定的馆藏目录进行比较,检查本馆的馆藏文献在品种、数量、语种以及某些重要著作收藏方面有何不足,从而评价馆藏的质量。在实际操作中,一般将图书馆的书目与标准书目或核心书目逐一进行对比,检查馆藏文献在品种、数量、语种及某些重要著作收藏方面的差异,以评价馆藏的质量。所谓标准书目,主要是指由有关权威机构或专家编制的,进行有关学科的学习或研究所必须具备的文献目录,或专门为有关图书馆编制的必备书刊目录。核心书目是由有关单位编制的、反映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或读者经常利用的书刊目录,这些书刊将构成图书馆馆藏的核心部分。例如:《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国家图书奖目录等。附件1是几个常用核心书目的例子。研究级馆藏主要是针对文献的完备程度而言的,相应地应选择容量大的书目作为标准,使书目具有更高的精度和可靠性。

虽然国内近年出版的综合性图书大型书目较少,但书目对比分析法仍是测量馆藏质量的主要方法之一,特别是可以作为评价期刊收藏质量的主要方法。

6.2.2馆藏结构分析法

馆藏结构分析法是依据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对本馆馆藏的学科、收藏等级和文献语言结构等进行定性分析:

⑴学科结构:即各学科馆藏的比例,是否和本馆读者需求相适应及相适应的程度;

⑵等级结构:本馆收藏的各学科、各类型文献是否与馆藏发展政策中规定的等级结构相符合,体现了一定的层次级别;

⑶文种结构:统计馆藏书刊的文种比例,分析这些比例是否与馆藏发展的规定相符合,是否与本馆读者掌握的语种状况相符合。对研究型大学图书馆来说,大多数情况下,某学科外文文献收藏的比例越高,间接地证明支持该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就越强;

⑷文献类型结构:印刷型文献与电子文献、非书资料经费、入藏数量的比例;印刷型文献中图书与期刊的比例、以及它们与读者需求相符合的程度。

⑸时间结构:主要考察新入藏文献的比例状况。只有新书占总馆藏的比例达到一定的数值,才能保证馆藏的信息知识含量和被利用的活力。

6.3使用状况评价

馆藏使用状况评价是对读者利用馆藏资料(外借、阅览、复制、引文)的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掌握馆藏的实际使用状况,以此来确认馆藏的强弱之处、馆藏对读者的适用程度,并据以修正馆藏发展的实施政策,从而使图书馆馆藏更能符合读者的需求,真正能做到藏有所用。常见的馆藏使用状况分析法包括流通记录分析法、阅览记录分析法、引文分析法以及用户评价法四种。

6.3.1流通记录分析法

流通记录是了解读者使用馆藏情况的一种具体依据。图书馆可依据流通记录中所记载的读者类型、文献类型、语言种类、出版年、入馆日期等内容来分析读者对馆藏的使用情况。分析流通记录有以下几个目的:

⑴了解读者在近几年不使用或很少使用的馆藏,以便把它们移至储备书库或较经济的储存场所,为今后滞书剔除做准备;

⑵了解占流通量一定比例的核心馆藏,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其复本数量或改进服务方法来增加读者获得这些馆藏的机会;

⑶分析和比较各个学科馆藏的流通量在全馆总流通量所占的比例及其在馆藏中所占的比例。如果两个比例相似,则馆藏学科分布比较合理。否则应修改馆藏发展政策,合理分配图书馆经费。

⑷了解馆藏使用者的特性。

流通记录的数据可以从图书馆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中获得。

6.3.1.1馆藏利用率统计与分析

馆藏利用率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读者外借和阅览馆藏占馆藏总数的百分比,馆藏利用率又可分为“种利用率”和“册利用率”两种。其计算公式如下:

 

种(册)利用率=读者利用的馆藏种(册)数/馆藏总种(册)数*100 %

 

馆藏利用率是衡量图书馆业务水平、馆藏质量和流通工作等方面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图书馆馆藏利用率越高,其馆藏的质量也就越高。但是由于各个图书馆情况不同,馆藏利用率很难在各个图书馆之间进行横向比较。比如,藏书久远的图书馆馆藏利用率会低于新建图书馆;研究型图书馆馆藏学科外延总是要大于读者的学科范围,因此其馆藏利用率也会低于以教学为主的大学图书馆。

6.3.1.2 馆藏拒借率统计与分析

虽然现在图书馆大多采用图书开架借阅方式,此方法使用较少,但对于某些图书馆的基本书库利用情况仍然具有参考意义。其计算公式如下:

 

馆藏拒借率=未借到馆藏的数量/读者要求借阅的总数量

 

一般而言,拒借率越高,表明馆藏的质量不高或复本量不足。图书馆可以采取复制、馆际互借、预约借书以及适当增加复本量等措施来降低馆藏拒借率。

馆藏利用率和拒借率仅仅说明了馆藏使用状况某一方面的问题,如果单独从馆藏利用率或拒借率来评价馆藏可能会出现片面性,进行评价时,我们需要把两者综合起来进行考察:

①如果馆藏利用率较高,而拒借率较低,表明馆藏的规模和内容比较好;

②如果馆藏利用率较高,但拒借率也高,表明馆藏的内容较好,但馆藏的完备性不足,需要增加常用书刊的复本量;

③如果馆藏利用率较低,而拒借率也低,表明馆藏内容较好,但过于完备,应降低某些馆藏的复本量;

④如果馆藏利用率较低,而拒借率较高,表明馆藏不仅内容不合适,而且还有过分的完备性。这样就应该大量剔除无用的馆藏,同时改善馆藏的结构[i]

6.3.2 阅览记录分析法

    通过阅览记录分析法,可以了解阅览室馆藏被读者利用的情况,将很少被读者利用的馆藏调整到其他书库。

⑴要求读者将阅览过的图书、期刊放在指定的地方,如阅览室内的小书桌、书车上;

⑵图书馆定时收集读者留在指定位置的图书、期刊,并进行统计。例如,用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的“馆内流通”功能统计被读者利用过的馆藏记录

根据某时间段统计结果,分析馆藏,进行评价。例如:找出利用率高或利用率低的馆藏,分析其原因并进行处理。

6.3.3引文分析法

    引文分析法主要用于分析馆藏支持读者从事学术活动的能力,评价馆藏被利用或可能被利用的情况。引文分析法不仅可以了解馆藏过去被使用的情况,而且可以籍此来预测读者未来的需求模式。

    ⑴选取有代表性的本馆读者(如各学科的专家、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专著、论文、研究报告、学位论文);

⑵对选取的研究成果中参考、引用文献的情况(成果中的参考文献和脚注、尾注等)与本馆馆藏进行比对;

⑶统计参考、引用文献被图书馆收藏的比例。比例越高,表示馆藏支持学术活动的能力越强。

通过引文分析,可以推算出文献完备程度。例如,在引文分析中,外文文献满足率达到70%以上,中文文献满足率在90-95%以上,即可认定该学科馆藏达到研究级水平。

6.3.4读者评价法

读者评价法可分为专家评价法与一般读者评价法。读者评价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图书馆对读者进行调查和分析的过程。让读者对馆藏进行评价,主要可以了解读者的背景、文化程度及兴趣爱好,同时也可以了解哪些读者经常使用馆藏,使用哪些馆藏,并了解读者使用图书馆的目的和对图书馆的满意程度。图书馆应该把获取读者对馆藏的意见作为馆藏发展的日常工作之一,经常用面谈或问卷的方式与读者进行交流,调查读者使用馆藏的情况及其对馆藏发展的建议。

附件2是一份综合性读者书面调查表的样例(含电子文献)。各个图书馆可以根据本馆实际情况进行增减。进行读者调查时应注意选取读者样本的代表性,不仅要选取经常来图书馆的读者作为调查样本,还要注意对很少来图书馆的读者调查,了解他们不来图书馆的原因。

 

7 电子文献的评价

电子文献的评价在许多方面与印刷型文献的评价方法相同或相似,如文献计量方法、馆藏结构分析、引文分析和读者调查方法等。电子文献也具有与纸本文献诸多不同的特点,有时必须采用专门针对电子文献的评价方法。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于2004年颁布了《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计量指南》,并在2007年进行了修订,该指南已成为大学图书馆电子文献的计量标准。所以,本指南重点关注电子文献的基本情况评价和绩效评价。

7.1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价

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价是图书馆在购买电子文献所有权或使用权之前,对电子文献的品种、结构及其本身学术价值等属性进行检测、评定,得出电子文献基本情况的综合评价。大学图书馆参加地区、系统集团采购电子文献的,应要求组织者提供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价报告;各个图书馆单独采购电子文献,应单独对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进行评价,考察电子文献是否符合本馆电子文献馆藏发展政策。

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价可以分为七个一级指标:文献的内容、检索系统及功能、访问性能、供应商服务、试用情况、价格因素、存档,每个一级指标下又可分为若干个二级指标;图书馆可根据每个指标的重要程度和评估目的,自行确定权重系数。

7.1.1内容

从电子文献的学科范围、适合的用户对象、权威出版物收录比例、数据来源情况、收录年限范围、内容的唯一性、更新周期、撤销期刊品种的情况和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获得的便利程度等几个方面来综合评价电子文献与本馆《电子文献资源发展政策》和《文献采选原则与标准》的匹配程度。

  1. 与本馆重点采选学科的匹配程度:考察电子文献的学科主题占本馆重点采选学科主题的比重。
  2. 电子文献适用对象:考察电子文献适用的用户对象为全体读者,还是教师、研究生、大学生或低于大学水平。
  3. 收录权威出版物情况:该指标适用评价外文全文电子期刊,具体方法可考察电子文献中被SCI、SSCI、A&HCI、EI收录的期刊比例。
  4. 数据来源情况:考察数据是否来源于权威机构、学术性较强的出版社或专业学会,以评价数据的权威性及学术性。
  5. 收录年限: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和二次文献数据库对收录年限有不同的要求,考察该项指标以评价所收录的年限能否满足需求。
  6. 电子文献的唯一性:考察电子文献与本馆已有印刷型和电子型资源的重复程度。不同类型的电子文献对重复程度有不同的要求。纸本和电子版本捆绑订购,且不重复计费的可不按重复文献计算。
  7. 更新和滞后情况:考察电子文献的更新是否及时,有无滞后及滞后程度对电子文献使用价值的影响。一般而言,电子文献的更新频率越高,其时效性就越强,通常以日更新或周更新为最佳。
  8. 电子文献撤销情况:考察电子期刊数据库中原来包含的期刊被撤销的情况,以评价是否因部分期刊被撤销而影响电子文献的使用价值。
  9.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可获得性:该指标适用于评价高价全文电子期刊数据库,考察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方式获得目标文献的方便程度。

7.1.2检索系统及功能

  1. 检索功能:考察是否提供可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检索功能。
  2. 检索技术:考察是否提供可满足查全、查准需求的各类检索技术。
  3. 检索结果:考察是否提供可满足各种需求的检索结果处理、保存和链接功能。
  4. 检索界面:考察检索界面是否友好;检索平台是否整合了其它资源,可实现同一平台的跨库检索。
  5. 用户服务:考察供应商提供用户帮助及个性化服务的内容和质量。

7.1.3访问性能

  1. 访问方式:考察电子文献提供的访问方式适合本校的程度,包括单机使用,网络访问方式等。
  2. 访问速度:考察访问速度是否影响数据库的正常使用及影响的程度。可在相同外界条件、相同时间测试不同数据库间的访问速度,包括登录速度、检索速度、下载相同字节文献的速度。
  3. 访问失败的比例:考察访问失败的比例影响数据库正常使用的程度。
  4. 校外访问限制:考察是否提供校外访问功能或允许图书馆为合法用户提供校外访问功能。
  5. 并发用户限制:考察并发用户限制影响数据库正常使用的程度。

7.1.4供应商服务

  1. 使用统计报告:供应商是否按月提供使用统计报告,提供的使用统计报告是否符合最新的COUNTER实施规范。
  2. 数据更新情况:考察供应商是否按协议规定及时更新数据及更新的准确性。
  3. 免费试用:考察供应商是否提供足够时间的免费试用。
  4. 是否可供文献传递:是否允许向校外提供文献传递。
  5. 单篇文献传递服务:是否提供单篇文献传递(Pay-per-view)服务。
  6. 提供培训情况:是否按用户需求提供培训及相关培训材料。
  7. 对建议和问题的反馈:对用户提出的建议和问题的反馈速度及解决问题的效果。
  8. 对不合法使用问题的处理:对用户方不合法使用问题的解决是否合理。
  9. 提供管理系统的访问权限:是否为图书馆提供管理系统的某些访问权限。

(10)提供电子文献相关文件情况:是否为图书馆提供全文资源的URL列表和MARC数据。

(11)功能的改进:是否能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改进各种功能和服务。

7.1.5试用情况

  1. 用户反馈:试用期间用户的反馈意见。
  2. 试用统计情况:考察本校试用时段的使用情况及本校使用量在采购集团的排名。

7.1.6价格因素

电子文献价格模式的合理性是购买电子文献的重要因素之一。

  1. 折扣幅度:考察电子文献的折扣幅度是否优惠。
  2. 每年上涨幅度:考察电子文献价格的年涨幅是否合理。
  3. 集团补贴/集团共享:集团购买是否有图书馆以外的经费补贴,是否可共享同一电子文献中集团购买的其它文献。
  4. 学校或院系补贴:学校或院系是否有补贴。
  5. 已订购纸本期刊冲抵数据库费用情况:已订购纸本期刊的费用是否可以冲抵电子期刊数据库费用。
  6. 要求每年保持的纸本期刊的订费:是否要求每年保持纸本期刊的订费,订购品种是否可以更换。

7.1.7存档

  1. 是否提供存档或永久使用:电子文献停订后是否能继续使用已购买的数据。
  2. 存档方式:提供存档的方式是否符合本馆要求。

附件3《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估表》是模拟某大学情况构建的外文电子文献评价体系。由于国内出版的电子文献与国外电子文献相比有许多特殊性,如价格比较低廉,大多数需要在本地做镜像,不提供遵循COUNTER规范的使用统计数据,大多不提供含URL的期刊列表和MARC数据,期刊数据库与印刷型期刊重复率高等,因此,在评价国内电子文献的基本情况时,需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如必须考虑建立本地镜像站点的支出,不考虑电子期刊与印刷型期刊的重复率等。

所以,各个图书馆在评价电子文献基本情况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评估目的,对该表中的指标和建议权重系数予以增删。

在《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估表》中:

一级指标得分=∑1n选用的二级指标得分*相应的二级指标权重系数

电子文献的总得分=∑1n选用的一级指标得分*相应的一级指标权重系数

7.2电子文献绩效评价

    电子文献绩效评价主要是对电子文献使用情况以及作用于学校教学和科研效用的测度和评价,即投入与产出之间效益的评估。它是对图书馆先前订购电子文献计划和决策的重新审核。通过电子文献绩效评价,评判先前电子文献发展政策的得失,修正电子文献发展政策,为以后的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印刷型馆藏评价一样,电子文献的绩效评价也需要多种方法相互佐证,最后得出客观的结论。

7.2.1浏览/下载文献数量统计

有足够数量的检索或下载全文是该电子文献得到有效利用的证明。通过浏览/下载文献数量统计,可以了解电子文献被利用的情况;与其他同类图书馆利用情况比较,可以了解与他馆读者利用同类电子文献的差距。

     浏览/下载文献数量统计的使用,还可以引申到电子文献的使用频次统计。对于捆绑式销售的电子文献而言,其内部不同品种(组)的使用量是不一样的。考察电子文献内部不同的使用频次,以确定读者实际需要的核心部分。在此基础上,为今后购买整个数据库的商务谈判或单独订购核心电子文献提供依据。

电子期刊每年使用频次,可以分别按100次、50次、10次、5次以上进行测度,计算相应的比例。

拥有永久使用权的电子图书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评价所购买电子图书的效益。使用频次越高,说明其利用价值越大。

7.2.2单次使用成本统计

单次使用成本从一个角度说明电子文献使用情况。读者利用得越多,单次使用成本就越低,资金的投入也就越有效。

     使用单次使用成本评价电子文献时应注意:

⑴电子文献使用统计报告应遵循COUNTER规范。否则不同数据库计算出来的单次使用成本没有可比性[i]

⑵不同图书馆之间的比较应该依据相同的使用成本统计标准。例如,以电子文献价格+捆绑纸本文献价格作为购买电子文献总成本。

⑶通常电子文献试用期间,浏览、下载数量都很大。应以正式购买电子文献之后的使用统计作为单次使用成本评价的数据。

⑷需要有其他方法来佐证浏览/下载文献的有效性。

单次使用成本较高时,图书馆可以考虑通过文献传递获取文献。但也要考虑文献传递的成本,包括读者使用不便和等待文献的时间成本等。

7.2.3目标读者使用情况分析

通过目标读者使用情况分析,可以了解目读标者电子文献使用率,为进一步分析提供数据。

⑴目标读者电子文献使用率:

 

目标读者电子文献使用率=目标读者中使用目标电子文献人数/该电子文献的目标读者人数

 

目标读者电子文献使用率可通过IP地址使用统计或抽样调查方法获得。

⑵目标读者人均使用电子文献的次数

 

目标读者人均使用电子文献次数=目标读者使用电子文献总量/该电子文献的目标读者人数

 

7.2.4引文分析与读者评价

    读者浏览、下载电子文献只能算是非正式的使用,并不能证实读者浏览、下载的资料确实对他的研究很重要,而引文分析则直接证明了这些文献已被使用过,同时也间接证明了电子文献被使用过,因而引文分析法比其他方法的直观性更强。

读者在从事科学研究时可能同时使用多种载体的文献资料,因此综合地对读者使用文献进行分析,既可以得出数字-纸本馆藏支持科学研究与教学的综合实力,又可以了解读者使用各种类型文献的大致比例。

印刷型馆藏评价中使用的引文分析方法和读者评价信息获取的方法均适合于对电子文献的评价。

7.2.5图书馆员评价

图书馆员是电子文献的管理者,比读者更了解更新周期、数据的完整性、检索系统的功能、界面的友好程度、供应商的售后服务等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图书馆员在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中也经常会利用电子文献。因此,图书馆员,特别是参考咨询馆员对电子文献的评价是电子文献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7.2.6影响绩效评价的几个因素

    在进行绩效评价时,必须充分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⑴读者利用电子文献的条件,如上网的设备、网络资费等;

⑵图书馆的数据存储设备、网络条件,如存储设备的容量与运行速度,校园网内部以及校园网与电信的接口带宽等;

⑶电子文献宣传和培训等因素。

 

8 术语

8.1生均图书

    生均图书是指“折合在校生数”平均拥有馆藏的数量。即

 

生均图书=图书总数/折合在校生数

 

“折合在校生数”的计算方法为:

折合在校生数=普通本、专科(高职)生数+硕士生数×1.5+博士生数×2+留学生数×3+(预科生数+进修生数+成人脱产班学生数+夜大(业余)学生数)×0.3+函授生数×0.1

8.2生均年进书量

   生均年进书量是指“折合在校生数”平均每年新增图书的数量:

 

生均年进书量=当年新增图书量/折合在校生数

 

根据教育部教发[2004]2号《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规定:生均4册?凡折合在校生数超过30000人的高校,当年进书量超过9万册,该项指标即为合格。

8.3电子文献的单次使用成本

购买电子文献的总成本分摊到每次检索或下载全文的金额即为单次使用成本(Cost per use Data):

 

单次使用成本=购买电子文献的总成本 / 使用量

 

购买电子文献的总成本有两种不同的定义:

⑴狭义的电子文献总成本仅指订购某个电子文献总的费用,即

狭义电子文献总成本=购买电子文献的价格+与电子文献捆绑的纸本文献价格

⑵广义的电子文献总成本除了上述费用之外,还应包括本地镜像及存储设备、网络通讯设备的折旧,维护这些设备的后续投入与人力开支等,即

广义电子文献总成本=狭义电子文献总成本+用于该电子文献的服务器支出+用于该电子文献的网络设备支出+系统软件支出+维护电子文献的人工支出+信息流量费

8.4 COUNTER实施规范

    COUNTER是Counter Online Usage of Networked Electronic Resources的缩写,即在线网络电子资源使用统计规范,是用以规范电子资源利用统计数据的采集、报告和传递的标准,使不同数据库之间的统计数据具有可比性。目前实施的COUNTER规范有:2005年4月发布的适用于电子期刊和数据库的COUNTER实施规范(第2版)和2006年3月发布的适用于电子图书和参考工具书的COUNTER实施规范(第1版)。[i]

8.5目标读者

    目标读者是指使用特定学科和文献类型的读者群体。它包括这些文献的使用者和潜在的使用者。

8.6电子文献滞后

    电子文献滞后是指电子文献供应商实际提供电子文献使用的日期与其相应的纸本版或最早的网络版发行日期之差,这个时间差就是滞后(即Embargo Periods不为零)。电子文献滞后情况可以根据滞后比例和滞后程度来测量:

⑴滞后比例:供应商提供的文献中,滞后文献与文献总量的比例。

⑵滞后程度:电子期刊的滞后程度为“滞后天数/出版周期”;二次文献的滞后程度为“滞后天数/更新周期”;电子图书的滞后程度仅用“滞后天数”来测量即可。

 

9 附件

9.1部分图书期刊评价工具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编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2004年版):北京大学图书馆编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3.国外科学技术核心期刊总览(2003年版)南京大学图书馆,全国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编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3

4.中华汉语工具书书库:中华汉语工具书书库编辑委员会编,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

5.西文工具书概论(第3版):邵献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6.Guide to reference books:edited by Robert Balay,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10th ed., 1996

6.Best reference books ( 1986-1990 ): titles of lasting value selected from American Reference Books Annual. compiled by G. Kim Dority; edited by Bohdan S. Wynar. Libraries Unlimited,1992.

7.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图书奖和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图书(刊载于《中国出版年鉴》)

8.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目(刊载于《中国出版年鉴》)

9.全国科技图书获奖书目(刊载于《中国出版年鉴》)

10.叶笃正科学著作目录(刊载于《大气科学》2005年第1期,科学出版社)

(返回)


9.2读者调查表样例

读者调查表

  • 您的年龄是;

A.55岁以上     B.45-54岁     C.35-44岁      D.34岁以下      

 

  • 您的身份是;

A.教师     B.科研人员     C.教辅人员      D.博士研究生      E.硕士研究生      F.本科生         G.其他(请说明)       

 

  • 您的专业是:

A.自然科学     B.应用科学     C.人文科学      D.社会科学       E.医学       

F.农学         G.其他(请说明)       

 

  • 您的最后学历是:

A.博士及博士后     B.硕士     C.本科      D.大专或以下       

 

  • 您来图书馆查阅图书资料的情况是:

A. 每周一次以上       B. 每月一次以上           C. 不常去     

 

  • 您所查阅的图书资料的文种是(可重复选择)

A. 中文      B. 英文       C. 日文       D. 俄文       E. 法文     F. 德文   

G. 西班牙语      H. 其它 (请具体注明)              

 

您利用最多的图书资料的文种依次是:

1.                          2.                         3.                    

 

  • 您常用的图书资料类型是(可重复选择)

A. 中文图书         B. 古籍         C. 外文图书         D. 中文期刊       

E. 外文期刊         F. 中文电子期刊       G. 外文电子期刊       

H. 工具书和检索性期刊        I. 其它(请说明具体类型)     

 

您使用最多的图书资料种类依次是

1.                          2.                         3.                       

 

  • 您认为本校图书馆(含各院系资料室)满足您教学科研的程度是

A. 完全可以满足       B. 大部分可以满足       C. 基本可以满足    

D. 基本不能满足       E. 完全不能满足    

 

  • 您经常利用的图书馆(资料室)是

A. 校图书馆             B. 院系资料室               C. 本地区省级图书馆       

D. 本地区高校图书馆     E. 北京地区图书馆           F. 国内其他图书馆    

G. 海外的图书馆    

 

 

在以上各单位中,您利用最多的三个依次是

1.                          2.                         3.                       

 

  • 除了图书馆和本院系资料室之外,您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是

A. 国内科学技术情报所       B. 协作单位        C. 国际学术会议    

D. 国内学术会议       E. 自购书刊       F. 展览会、博物馆等文化机构    

G. 非图书馆购买的网上信息资源       H. 其它(请具体说明)                     

 

在以上各单位中,您利用最多的三个依次是

1.                         2.                          3.                        

  • 如果您使用过校图书馆购买的下列电子资源,请就是否适合您的需求做出评价

 

电子资源名称

适合

基本适合

不适合

没有使用过

1. (以下列出本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2.

 

 

 

 

 

3.

 

 

 

 

 

4.

 

 

 

 

 

5.

 

 

 

 

 

6.

 

 

 

 

 

7.

 

 

 

 

 

8.

 

 

 

 

 

9.

 

 

 

 

 

10.

 

 

 

 

 


  • 您是否了解校图书馆参加的下列资源共享组织

 

 

了  解

听说过,但不了解

没有听说过

全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

 

 

 

本地区图书馆资源共享组织

 

 

 

本地区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组织

 

 

 

其他图书馆资源共享组织

 

 

 

 

 

 

 

  • 您认为图书馆在您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起的作用是

A. 很大                 B. 某些方面起很大作用        

C. 有一定作用           D. 作用不大     

  • 您对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资源共享的总体印象是

 

合格

不合格

 

 

 

 

 

 

  • 请您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资源共享提出宝贵意见

9.3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估表

电子文献基本情况评估表

 

电子文献名称:                          采购集团名称:

代理商:                                电子文献类型:

电子文献语种:

 

一级指标(建议权重系数)

二级指标

(建议权重系数)

具体评分办法

得分

A电子文献的内容

(0.4)

A1与本馆重点采选学科的匹配程度 (0.3)

与本馆重点采选学科相关学科主题占数据库全部学科主题≥80%,100分;以下每减少10%,减50分

 

A2电子文献适用对象(0.1)

全体读者100分;教师、研究生100分,研究生、大学生50分,低于大学水平0分

 

A3收录权威出版物情况(0.05)

全文电子期刊数据库中被SCI、SSCI、A&HCI、EI收录的期刊比例≥40% 100分,每减少2%扣5分

 

A4 数据来源情况 (0.05)

数据来源于权威机构、学术性较强的出版社或专业学会100分,否则随权威性、学术性或专业性的下降减分

 

A5电子文献收录年限(0.1)

A5a

电子期刊

  • 理科现刊:提供5年以上数据100分,3-4年50分,1-2年30分,不足1年0分
  • 文科现刊:提供10年以上数据100分,5-9年50分,3-4年30分,不足3年0分

 

A5b

电子图书

近5年出版新书占70%以上为100分,50-69%为50分,50%以下为0分

A5c

二次文献

累计20年以上数据100分,10年以上50分,不足5年0分

A5d

历史文献(含过刊)

  • 历史文献:提供某专题完整文献100分;
  • 过期期刊:提供创刊年——至5年前的数据100分, 每往前推1年减5分

A6电子文献的唯一性(0.2)

A6a

电子期刊

根据与本馆已订购的纸本和电子期刊的重复程度确定分值。不重复100分,与纸本期刊重复15%以上0分,与电子期刊重复30%以上0分

 

A6b

电子图书

根据与本馆已订购的纸本和电子图书的重复程度确定分值。不重复100分,重复率每增加1%减10分

 

A6c

二次文献

与本馆已有纸本馆藏重复,不扣分;与本馆已有光盘版重复,60分;与本馆已有网络版重复0分

 

A7电子文献更新和滞后情况(0.1)

A7a

电子期刊

  • 无滞后100分;
  • 滞后期刊占期刊总量每增加10%减5分;和
  • 滞后程度(滞后天数/出版周期)≥1的期刊每增加10%减5分,或滞后程度≥0.5的期刊每增加10%减2.5分;

 

A7b

电子图书

  • 无滞后100分;
  • 滞后图书占购买图书总量每增加10%减5分;和
  • 滞后1年以上的图书占图书总量的比例每增加10%减5分

 

A7c

二次文献

  • 无滞后100分;
  • 滞后程度(滞后天数/更新周期)每增加10%减10分

 

A8电子文献撤销情况(0.05)

无撤销品种100分,撤销品种每增加1%减10分;本馆所需重要期刊被撤销每增加0.5%减10分 

 

 

A9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可获得性(0.05)

不能通过国内文献传递获得100分,可以通过外地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获得60分,可以方便地通过本地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获得0分

 

B 检索系统及功能(0.1)

B1检索功能(0.35)

B1a

所有类型

达到下述全部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10分

  • 字顺浏览
  • 学科/主题浏览
  • 简单检索
  • 高级检索/专家检索
  • 限定检索
  • 分类检索
  • 二次检索
  • 保存/调用检索历史

 

B1b

二次文献

 

达到B1a全部功能60分,每减少1 项减6分;达到下列功能40分,每减少1 项减20分

  • 具有针对数据库特点的特殊检索功能[i]
  • 引文检索

 

B2检索技术(0.3)

B2a

所有类型

 

    达到下述全部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10分

  • 检索字段完备
  • 逻辑组配
  • 截词
  • 词组检索
  • 位置算符
  • 优先算符
  • 屏蔽符
  • 一个词的不同表达方式检索
  • 相关检索(扩展检索或近义词检索)

 

B2b

学科/专题二次文献

达到B2a全部功能70分,每减少1项减7分;达到下列功能30分,每减少1项减15分

  • 人工标引或辅助词表
  • 详细的分类检索

 

B3检索结果(0.2)

B3a

所有类型

达到全部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15分

  • 排序功能(按时间/相关度等)
  • 标记记录功能(翻页保留标记、标记记录数量无限制)
  • 自定义输出格式功能
  • 下载方式完备(email/打印/保存/在线浏览)
  • 下载文献质量好(清晰可读/无缺漏)
  • 可将检索结果直接导入书目管理系统(如:EndNote, RefWork等)

 

B3b

二次文献

达到B2a全部功能70分,每减少1项减10分;达到下列功能30分,每减少1项减10分

  • 检索结果的分析功能(按作者/按期刊/按年代/按学科等)
  • 与其它资源的链接功能(遵循open URL)
  • 与图书馆OPAC系统的链接功能

 

 

B4检索界面(0.05)

达到下列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50分

  • 检索界面友好
  • 检索平台整合了其它资源,可实现同一平台的跨库检索

 

B5用户服务(0.1)

B5a

电子期刊/

二次文献

 

达到下列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25分

  • 提供用户帮助
  • 帮助文档能解决使用中的各类问题
  • 提供个性化服务功能
  • 个性化服务功能形式多样(最新目次通报/定题检索通报/存储个性化文档)

 

B5b

电子图书

达到下列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30分

  • 提供用户帮助
  • 帮助文档能解决使用中的各类问题
  • 提供个性化书签功能

 

B5c

其它数据库

达到下列功能100分,每减少1项减50分

  • 提供用户帮助
  • 帮助文档能解决使用中的各类问题

 

C 访问性能(0.05)

C1访问方式(0.25)

有专线访问或国内设立镜像站100分,要求本馆设立镜像或自付国际流量费60分,单机版0分

 

C2 访问速度(0.2)

根据不同数据库访问速度的快慢确定分值。访问速度很快100分,一般60分,非常慢0分

 

C3访问失败的比例(0.15)

根据各种方式检测到的数据库访问失败频次来确定分值。无访问失败100分,每增加1次减10分

 

C4校外访问限制(0.2)

提供校外访问功能或允许图书馆提供校外访问功能100分,不提供或限制图书馆提供0分

 

C5并发用户限制(0.2)

无并发用户限制100分,拒绝访问(即turnaways)的比例占访问总数的比例每增加3%减10分

 

D供应商服务(0.05)

D1使用统计报告(0.2)

每月提供符合COUNTER最新实施规范的使用统计报告100分,提供使用统计报告但不符合规范60分,不提供使用统计报告0分

 

D2数据更新情况(0.1)

按协议规定及时更新数据100分,滞后(滞后天数/规定的更新周期)每增加10%,减10分

 

D3 免费试用(0.1)

提供足够时间的免费试用(3个月以上)100分,提供但时间不够60分,不提供0分

 

D4是否可供文献传递(0.05)

可允许图书馆向校外提供文献传递100分,不可提供为0分

 

D5单篇文献传递服务(0.05)

提供单篇文献传递(Pay-per-view)服务100分,不提供为0分

 

D6 提供培训情况(0.1)

按用户需求及时提供培训及相关培训材料并达到要求的效果100分,提供但不及时或效果一般60分,提供但未达到要求的效果40分,不提供0分

 

D7对建议和问题的反馈(0.1)

对用户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反馈及时且达到要求100分,解决但不及时或效果一般60分,提供但未达要求40分,未解决0分

 

D8 对不合法使用问题的处理(0.1)

合理解决用户方不合法使用问题100分,不合理0分

 

D9提供管理系统的访问权限(0.05)

为图书馆提供管理系统的访问权限100分,不提供0分

 

D10提供电子文献相关文件情况(0.1)

提供全文资源的URL列表和MARC数据100分,仅提供URL列表60分,均不提供0分

 

D11功能的改进(0.05)

根据需求及时改进各项功能和服务100分,改进但效果不明显60分,无改进0分

 

E电子文献的试用情况(0.15)

E1用户反馈(0.5)

重点用户(三人以上)或一般用户(五人以上)反馈强烈,认为是必备数据库100分,认为比较有用60分,没有反馈0分

 

E2试用统计 (0.5)

试用统计位于本馆试用过的同类数据库前列或位于全国集团同类院校的前列100分,排名下降分值随之减少

 

F电子文献的价格因素(0.2)

F1折扣幅度(0.2)

折扣幅度≥50%,100分;折扣幅度每减少10%扣20分

 

F2每年上涨幅度(0.2)

每年上涨幅度≤5%,100分;每增加1%,扣20分

 

F3集团补贴或共享(0.2)

图书馆以外的经费补贴≥价格的40%,100分;补贴每减少10%,扣25分;或可以共享集团购买的所有文献,100分,既不可共享又无补贴,0分

 

F4学校或院系补贴 (0.2)

补贴≥价格的40%,100分,补贴每减少10%,扣25分

 

F5已订购纸本期刊冲抵数据库费用情况(0.1)

订购纸本期刊费用可冲抵数据库费用,100分;不可冲抵,0分

 

F6要求每年保持的纸本期刊的订费(0.1)

数据供应商不要求每年保持纸本期刊的订费,100分;要求保持但可以更换品种60分,要求保持且不能更换品种,0分

 

G电子文献的存档(0.05)

G1电子文献的存档(0.6)

提供存档或永久使用100分,不提供0分

 

G1存档方式(0.4)

提供在线永久使用,100分;提供数据与检索系统,60 分;仅提供裸数据0分

 

注释:

[1]吴慰慈:图书馆藏书,书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219页。

[1]目前除本地镜像外,电子文献统计报告主要由数据库供应商提供,部分电子文献统计指标不规范,定义混乱,有的电子文献索性根本没有使用统计报告或统计数据不完整,图书馆无法掌握购买数据库的真实使用情况。

[1]http://www.projectcounter.org (2006-4-9)

[1]针对数据库特点的特殊检索功能,如:化学分子式检索、图像检索、数值检索等。

 





 

 

 


[i]针对数据库特点的特殊检索功能,如:化学分子式检索、图像检索、数值检索等。

 

 

 

 

[i]http://www.projectcounter.org (2006-4-9)

 

 

 

 

 



[i]目前除本地镜像外,电子文献统计报告主要由数据库供应商提供,部分电子文献统计指标不规范,定义混乱,有的电子文献索性根本没有使用统计报告或统计数据不完整,图书馆无法掌握购买数据库的真实使用情况。